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僱員再培訓局應該反思自身角色

僱傭再培訓徵款(外傭稅)最後只能夠暫停5年,而不能夠被永久撤銷。可是,這足以對僱員再培訓局的開支有著重大影響。再培訓局強調這會打亂原先增加學額的計劃,未來每年開支預算亦要大減三成。可是,正如筆者的《再培訓局越俎代庖 被陰乾乃咎由自取》,再培訓局反而應該藉著這個機會反思一下自身的角色,不要將與自己本份無關的事也撥出資源去做。

僱員再培訓局有了外傭稅這條「大水喉」,誘使其開支不斷膨脹以作配合,加上之前經濟好景,社會對再培訓的需求有限,更促使再培訓局開拓其他業務,確保自己的收入可以有地方花費。於是它便將入學限制由以往「30歲以上、中三程度以下」,大幅放寬至「15歲以上、副學士程度以下」,染指青少年的教育課程。筆者認為這一步行得相當錯誤,簡直是「撈過界」,與民間的教育機構爭利。反而較需要被幫助的一班中年人士的資源就此被削減了。這實在有違僱員再培訓局成立的本意。

有工會擔心在失業率惡化下,僱員再培訓局少了開支,便會影響失業者的再培訓機會。筆者認為這是可以解決的。只要再培訓局做好自己的本份,優先幫助一班需要再培訓的中年人士,問題便可迎刃而解。再培訓局資金被削,正好是一個好機會讓它可以撥亂反正,令它醒覺應該集中資源做回自己最應該去做的事。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僱員再培訓局應該反思自身角色》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