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油麻地戲院變身粵劇場地 遠水不能救近火

已被丟空10年的油麻地戲院,政府有意將之復修,並改建為一座粵劇戲曲中心。然而,工程預計要到2011年才完成,但香港主要的粵劇場地——北角新光戲院,卻預計將於2009年1月租約期滿,另一方面土瓜灣高山劇場的粵劇表演場地更要等到2012年才完工。如果新光戲院今次真是續約不成,場地的青黃不接勢必對香港粵劇界造成沉重的打擊。

油麻地戲院於1925年啟用,早期可用作播放電影及上演粵劇之用,但近年不敵新式電影院競爭,最終在1998年倒閉。到了2003年,新光戲院面臨租約期滿,經過政府介入,並承諾盡快安排新的粵劇表演場地,業主才肯續租5年,新光戲院才總算逃過結業的厄運。可是遲至2006年,政府才落實將油麻地戲院改建為粵劇戲曲中心。由於油麻地戲院是二級歷史建築,工程過程並不是很順利,到上個月底才完成文物影響評估,預計2009年下半年始能動工。可是,新光戲院的5年租約很快便完結,業主是否再肯網開一面,再一次續租5年,目前還是未知之數。

這件事件又一次可以反映到香港政府那種愛理不理的態度。假如2003年當時,政府能夠果斷地立即作出興建新粵劇戲曲中心的決定,便可以提早3年(亦即是今年)落成,正好趕及新光戲院租約期滿。油麻地戲院的面積雖然遠遠不及新光戲院,但總算使香港粵劇界還有一個臨時的大本營。可惜現在新表演場地要到2011年才完工,中間的兩年多的空檔時間,都不知道香港粵劇界如何度過了。

不過就算是油麻地戲院及高山劇場的粵劇表演場地相繼落成,始終也不能取代新光戲院這個如此大型的場地。奈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一拖再拖,完工之日遙遙無期,政府承諾的大型粵劇表演場地真是不知何時才能兌現了。另一方面,這三個場地都是在九龍區,遠離香港粵劇界的基地——北角。因此,筆者也同意部份東區區議員的提議,應撥出前北角邨部份土地,在北角興建一個規模媲美新光戲院的粵劇表演場地,便可不用再受到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完工日期制肘,盡快使香港粵劇界有一個全新的大本營。

2 個意見:

Unknown說...

我覺得政府可以為新光戲院業主提供誘因,令他願意再次續租3年,以解粵劇界燃眉之急。

凱文說...

回 Kiwi:
這樣做也並非好事,畢竟新光戲院的位置乃私人產業,政府不應過份地插手。如果政府以利誘方式使業主續租,恐怕是開了一個壞先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油麻地戲院變身粵劇場地 遠水不能救近火》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