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對將軍澳作為灣仔政府大樓新址有保留

筆者於早前《灣仔政府大樓可用作擴建會展之用》提及過,政府欲遷走政府大樓的三座建築,並將原址發展商廈,當時筆者則反建議原址可作為會展三期落實之前的另一個會展擴建部份(可以視為2.5期)。近日有消息指,三座政府大樓的新址已有初步定案,當中入境事務大樓會搬到啟德,而灣仔政府大樓(包括香港區域法院)及稅務大樓則會遷至將軍澳新市鎮近將軍澳中心一帶。筆者對於以將軍澳作為政府大樓新址,持有保留態度。

正如筆者之前分析過,啟德是一個全新的發展區,規劃的彈性相對較大,可是將軍澳選址只有一塊用地可供選擇,規劃密度和高度相對均較為受到侷限。更重要的是,啟德位於香港全境中較為中心的位置,但將軍澳則處於較為東部的位置。從香港大部份地方前往啟德,相對來說肯定較前往將軍澳方便。民建聯在幾年前建議將政府總部搬到啟德而非添馬艦,所持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個了。筆者雖然也不同意民建聯的有關建議,可是並非代表反對啟德選址的優越性。啟德與將軍澳比較,筆者始終認為是前者佔優。

有指政府考慮把政府大樓搬到將軍澳的理據,就是希望帶動將軍澳的社區發展。可是筆者不禁質疑,為甚麼一定要選擇將軍澳?其他地方不需要被帶動發展嗎?十八區中就只有南區連一座政府大樓也沒有,為何不能夠考慮一下藉著南港島線東段的契機,選擇黃竹坑作為新址?又或者遠至新界西北的天水圍,相信也需要政府的更多關注,為何不考慮搬到天水圍?將軍澳是政府的掌上明珠,很多資源都已經撥到將軍澳的發展上。假如政府真是要將「帶動社區發展」作為政府大樓選址的一個考慮因素,現在怎樣輪也輪不到將軍澳吧?

故此,筆者主要還是以地理優勢作為考慮,結論是傾向支持將三座政府大樓都搬到啟德新發展區。不過,筆者同意將軍澳也可以興建一座政府合署,作為政府部門地區支部的辦公室安置之處也未嘗不可。

(順便為筆者之前將灣仔政府大樓原址發展為會展用途的建議作一補充。現階段政府似乎仍堅持該地應作商廈用途,與筆者建議發展為純會展用途有衝突。筆者現在唯有退而求其次,提出節衷方案:放棄筆者原建議在會展場地天台設置「市肺」花園,並仿效會展一期發展上蓋建築,以作商廈之用。這個綜合發展計劃,可以同時滿足會展和商廈的需要,算是一舉兩得。)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將軍澳作為灣仔政府大樓新址有保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