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僱主聯合會不定薪酬指引乃明智決定

香港經濟面臨衰退,不少機構更打算進行裁員。香港僱主聯合會往年均會向僱主提出薪酬指引,但今年則破例不提供。該會又呼籲僱主盡可能不要裁員,即使裁員亦要「一次過」進行。筆者站在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看,該會的建議相當合理,同時又顧及到整個社會的利益。

先談薪酬指引,薪酬的決定必須同時參考外圍因素及內部因素,缺一不可。可是不少公司卻將薪酬指引將之視為金科玉律,明明自己有條件可以加多些薪酬給僱員,最後卻深怕蝕底而盲目跟隨薪酬指引。於是,訂立薪酬指引便備受不少壓力。尤其是明年香港經濟前景複雜,若果仍建議加薪一定幅度,僱主肯定有怨言;但若果明示應該凍薪甚至減薪,社會輿論肯定批評這是落井下石。正所謂「講多錯多」,今次僱主聯合會不為薪酬調整提供任何意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可以盡量避免外界批評。而僱主則可視乎機構的實質情況,制定一個最合適的薪酬調整安排,譬如仍有一定盈餘,又預計未來一年業務並不會倒退得很嚴重,便可考慮酌量加薪,以振奮員工士氣。

至於盡可能不要裁員的呼籲,筆者則認為這是顧及整個社會多於機構本身。單從機構的立場來看,裁員是節省人事開支的最簡易方法,又可盡量避免留下來的員工的待遇受到影響。不過對社會而言,裁員製造失業人口,使經濟雪上加霜,很容易導致惡性循環,使經濟難以盡快復甦。相反,以減薪、無薪假等方法節省成本,雖然無疑會對整個機構的士氣有一定影響,但員工至少仍有一工在手,也不會有太大的怨言。而對社會而言,避免裁員可以緩和失業率的升幅,對經濟盡快復甦也有一定的幫助。至於萬一不幸真是有裁員的需要,「一次過」裁員就是對員工士氣影響較低的選擇,至少留下來的員工不用終日惶恐,擔心遲些輪到自己被裁。

筆者衷心希望香港所有僱主都能夠盡量遵從僱主聯合會的建議,與員工一起共度時艱,並盡量避免成為推高失業率的元兇。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僱主聯合會不定薪酬指引乃明智決定》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