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流動電視恐怕重蹈牌照太少的覆轍

香港政府公佈,將於2009年中展開流動電視牌照競投,計劃發出兩個牌照,合共提供26個頻道。26個頻道對觀眾來說不是一個小數目,可是筆者認為最大的敗筆是牌照數目太少,竟然只有2個牌照。地面電視(現時的免費電視服務)也是只有兩個牌照,一個台軟弱無力,令到另一個台得以獨大,觀眾看似有選擇,實際上卻沒有選擇。雖然流動電視的影響力在可見的將來不能與地面電視相比,可是筆者擔心流動電視牌照過少,恐怕有機會就如地面電視一樣,觀眾將會沒有甚麼選擇。

在處理地面電視牌照的發出時,香港政府於1970年代就已經做錯了。1973年,政府發出第二個及第三個地面電視牌照,其中一個由當時提供有線電視服務的麗的映聲投得,並於同年將之轉營為提供地面電視服務的麗的電視,其牌照條款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相若。而另一個牌照則是由佳藝電視投得,然而他們的牌照與麗的電視相差得遠,簡直是嚴重先天不足。除了只能營辦一個中文台之外,最荒謬的地方,就是需要從星期一至五每晚黃金時間播放兩小時的教育節目,時段內更不得加插廣告。筆者真是懷疑,當時那個牌照原本是預留給香港電台去競投,因為「黃金時間播教育節目兼不能播廣告」的方式,明眼人也能看到完全不符合商業原則,只適合由可用公帑補貼的香港電台營運。偏偏有「老襯」走出來競投這個被嚴重「閹割」導致商業營運上並不可行的牌照,亦即是佳藝電視(更諷刺的是其英文名稱是Commercial Televsion:商業電視)。無論如何,佳藝電視在這樣不合理的經營限制之下,仍然捱到接近三年,筆者已經相當佩服了。佳視於1978年倒閉後,政府竟然並未有再發出地面電視牌照,使香港只能夠有無線電視及麗的電視(亞洲電視)兩間電視台,埋下了無線電視一台獨大的伏筆。倘若政府當時重新發出第三個牌照,並去除那些不合理的條款,筆者相信今日香港免費電視的環境將會變得更美好,因為即使亞視勢弱,仍有第三個電視台與無視進行良性競爭,廣大市民(尤其是負擔不起收費電視的市民)將可擁有更多具質素的節目選擇。

正所謂前車可鑑,筆者真是不明白政府為何還要吝嗇流動電視牌照的數目。流動電話牌照也有6個,讓香港市民有不同的選擇,何解流動電視牌照卻只能夠有2個?多些營運商自然可以促進良性競爭,政府為何不明白這個道理?地面電視牌照的錯誤已經不能挽救,流動電視牌照實在不能再重蹈覆轍。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流動電視恐怕重蹈牌照太少的覆轍》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