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對的士擬安裝閉路電視之提議有保留

最近香港發生有的士司機在追討「霸王車」乘客所欠車資而心臟病發猝死,因此有的士團體建議在香港所有的士車頭和車廂內安裝閉路電視。筆者雖然對的士司機的處境表示同情,並強烈譴責那位為節省一程的士車資而誤殺的士司機的乘客,可是筆者始終認為的士車廂始終與鐵路車站等很多人同時使用的公眾地方不同,安裝閉路電視所引起對私隱的侵犯會明顯得多,因此筆者對的士打算安裝閉路電視的提議有少許保留,擔心乘客未必會接受。

事實上,的士團體也明白乘客對侵犯私隱的憂慮,因此建議閉路電視攝影機的硬碟被鎖上,司機不能自行開啟觀看,而只有執法人員才有權翻查。然而,乘客始終會對自己被閉路電視長時間監視,必然會感到一定的不自在,與在升降機之內只被閉路電視監視一段很短的時間,完全是兩回事。

筆者認為,要解決的士「霸王車」的問題,未必需要出動到如此有侵犯私隱之嫌的方法。筆者有一個大膽構思,就是改變的士的付款方式:乘客在上車並說出目的地時,必須付出一定數量的預繳按金(例如先付50元),未能支付者司機有權拒載,直至到達目的地後,司機才按咪表顯示的實際車資進行找贖或收取差額。這個按金制度,相信更能保障司機免受「霸王車」問題的困擾。站在乘客的角度來看,相信大多數人寧願預繳車資(反正下車時都要付錢),也不希望冒上私隱被侵犯的風險。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的士擬安裝閉路電視之提議有保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