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宋王臺應考慮遷回原址

啟德發展計劃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剛剛公佈,其中建議原地保留有逾130年歷史的龍津石橋。筆者對此當然表示歡迎。報告亦提及到宋王臺石刻需要在啟德發展計劃工程進行期間遷移。筆者認為一不做二不休,反正都要暫時遷移到他處,何不來過順水推舟,在工程完成後把宋王臺放回最初的位置?

先簡介一下龍津石橋。該橋於1875年落成,作為九龍寨城及古瑾圍(今馬頭圍)一帶的碼頭,直到1930年因為填海的關係而被掩埋。本來大家都已將其遺忘,但當局於今年在舊啟德機場進行考古勘察,才意外發現龍津石橋當年只是被掩埋而沒有被拆卸,遺蹟得以出土。筆者認為,原地保留實在是最理想的選擇,況且要遷移到他處的可行性又甚低。

至於宋王臺,雖然可以說是有700多年的歷史,可是本來刻有宋王臺三字的巨岩,在香港日治時期的時候,已被日軍以擴建啟德機場為理由而炸毀。而現時的石刻,只是政府應居民要求把岩石殘骸整修成現時的石刻,並搬到現在的地方,原址則繼續作為啟德機場的用地。現在既然啟德機場已停用,正好造就宋王臺遷回原址的機會。筆者建議政府在宋王臺原址預留用地,興建新的宋王臺公園,並仿照昔日宋王臺的外貌,仿製一塊宋王臺巨岩,置於宋王臺故址。這樣總好過現在那一塊有違原貌、四四方方的宋王臺「迷你」石刻,放置於一個遠離原址的地方。當局亦應考慮在宋王臺故址附近興建資料館,介紹宋末幼主逃難到香港的一段歷史。

假如以上建議能夠成真,九龍寨城、龍津石橋及宋王臺將可以構成一組以香港歷史為主題的景點。這不但能夠吸引遊人參觀,也是尊重香港歷史之舉。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宋王臺應考慮遷回原址》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