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Jessville暫時放棄發展並非壞事

被評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位於港島薄扶林道128號的Jessville,其業主早前打算在其附近興建住宅,並斥資保育及開放這座歷史建築。然而業主最近放棄有關計劃,並批評發展局並無具系統的保育政策。筆者對此也未感到可惜,畢竟整個計劃存有一些爭議,雖然包含了保育活化的成份,但也無謂急於上馬。

Jessville是香港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樑之岳父譚雅士,於1931年建成的一座大宅,故又稱為「譚雅士大宅」。該建築主要具有意大利文藝復興時代風格,現時在香港已較為罕見。其兒子譚正現為該建築的業主,本來申請清拆重建,但古物古蹟辦事處認為值得研究能否列作古蹟保留,於2007年4月列為暫定古蹟,至2008年1月時處方認為只值得列為三級歷史建築。而發展局亦開始與Jessville業主商討在附近加建住宅以及保育原有歷史建築的方案。直到今年底業主擬不滿進度,才宣佈放棄有關發展計劃。

Jessville的發展計劃與景賢里有點相似,都是保留原有的歷史建築作保育及開放,並在其附近興建住宅,不過主要分別別在於Jessville的新住宅是較為接近Jessville本身,而且新住宅的高度和密度也較高。當中後者引起了南區區議會以及附近居民的憂慮,擔心會影響附近的景觀。

此外,筆者也認為Jessville偏僻隱蔽,雖然門牌地址是薄扶林道128號,可是乘車經過有關路段也難以看到那座建築,因此就算日後開放給公眾,也應該不會有很多人去參觀吧,反而恐怕會淪落為新住宅的私家花園。其實只要業主承諾不拆卸及改建Jessville,筆者反而會認為維持現狀未必會比推行那個發展計劃為差。既然這個計劃未得到足夠的支持,將之暫時擱置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Jessville暫時放棄發展並非壞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