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2008年香港交通運輸大事回顧(上)

2008年終於過去了,繼本網誌獨家的「2008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之後,今日起一連兩日將會為大家帶來另一個大事回顧系列:「2008年香港交通運輸大事回顧」,為各位讀者回顧一下過去一年內發生交通大事,包括巴士、鐵路、渡輪及道路的大事。

尖山隧道及沙田嶺隧道通車

尖山隧道及沙田嶺隧道於3月21日通車,是為8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的一部份。在社會各界的壓力之下,隧道劃一收費8元,與獅子山隧道一致,有望能夠進行分流作用。可惜的是,現時暫時未有專利巴士及小巴線使用這條新道路,只有一條非專利路線——城巴88R線的部份班次使用,實在有點浪費。

相關文章:《藉獅子山隧道大修 應推廣尖山隧道

南港島綫東段展開兩輪公眾諮詢

港鐵公司於今年3月為南港島綫東段初步設計進行了公眾諮詢,及後歸納了有關鐵路設計的三個較具爭議的議題,包括香港仔隧道至利東站一段採用高架橋還是隧道、利東段於漁安苑地底經過的問題,以及漁安苑內設置出入口的問題。港鐵公司於9月亦進行第二輪公眾諮詢,但群眾的不滿聲音未有因為修訂方案而平息。來年能否落實最終設計方案,目前實在是言之尚早。

相關文章:《對南港島線東段初步設計的意見》、《探討南港島線東段三大議題》、《南港島線東段初步設計階段修訂方案全面睇

巴士路線渡輪航線齊加價

2008年物價騰飛,巴士車費也難逃加價的命運。由6月8日起,九巴、新巴、城巴、嶼巴及龍運巴士均開始加價,平均加幅由2%至7.24%不等。值得留意的是,城巴港島路線的車費卻維持不變,這使其與新巴車費的差距進一步擴寬,造成車程相若但車費明顯不同的畸怪現象。另一方面,四條來往中環和離島渡輪航線亦於7月1日加價,加幅5.5%至23%。

相關文章:《新巴城巴宜統一票價標準

多條隧道先後加價 回購要求聲音不絕

除了巴士車費之外,一些以BOT模式營運的行車隧道亦於今年加價,包括西區海底隧道(7月31日)、大老山隧道(11月30日)及大欖隧道(12月28日)。這引起了社會很多不滿的聲音,更有政黨要求回購這些隧道。雖然10月中信泰富因投次衍生產品失利而陷入危機,造就機會予政府收購大部份東隧及小部份西隧股權,惜政府最後未有嘗試這樣做。社會也討論過其他解決辦法,例如興建新隧道,可是並未得到社會廣泛認同。

相關文章:《三條海底隧道聯營可取 惟建第四海隧方能徹底解決問題》、《政府回購東西隧不等如解決紅隧擠塞》、《政府如欲回購東隧 此乃最佳時機》、《中信表明不賣東隧西隧 宜重新考慮第四海隧方案》、《再談回購大欖隧道的問題

尖沙咀巴士總站計劃拆遷 九巴5號線身先士卒被縮短

香港政府計劃將九龍尖沙咀天星碼頭對出的巴士總站遷走,並在原址興建一個露天廣場,預計於2012年落成。有關計劃於6月在香港立法會展開初步討論,同一時間九巴亦開始為此作出準備,於6月22日起,將原本來往鑽石山富山及尖沙咀碼頭的5號線,縮短到尖東麼地道巴士總站。這引起了沿線乘客的強烈不滿,爭取將該線重返尖沙咀碼頭,但一直未能夠成功。

相關文章:《對尖沙咀巴士總站遷離天星碼頭以興建廣場的關注》、《再談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

龍運巴士開辦T39線臨時替代渡輪服務

來往屯門碼頭及東涌碼頭的渡輪航線,本來一直由新渡輪營辦,可是新渡輪於專營權於2008年6月30日屆滿後無意續辦,運輸署兩度招標乏人問津,結果航線一度需要停航。為了填補有關服務的真空,龍運巴士於7月1日起開辦T39線這條臨時巴士線,來往屯門悅湖山莊及東涌港鐵站。直到9月16日起,富裕小輪恢復開辦屯門至東涌渡輪,該條臨時巴士線才停止服務。

(二之一,待續)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08年香港交通運輸大事回顧(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