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居屋寧延遲推出莫大幅劈價

去年年底最近一期推出的剩餘居屋,只能賣出六成單位,除了顯示現時香港樓市較為疲弱之外,也引起了公眾對今年出售剩餘居屋計劃的關注。房委會按照傳統理應在今個月討論有關細節,可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 表示,房委會將延至三月才會展開討論。筆者對此表示理解。可是前房委會委員王坤卻希望盡快推售剩餘居屋單位的同時,至少大幅減價兩成,這點筆者就恕不苟同。

居屋的原意,就是滿足未能負擔私人樓宇價格的市民的置業需求。這一點無可避免會對香港樓市構成一定的干擾。當香港樓市暢旺之時,居屋的存在價值會顯現出來,而其對私人樓宇的影響亦尚算相當有限。可是,當香港樓市衰弱之時,繼續推售居屋則大有機會使整個樓市雪上加霜。假如房委會真的如王坤所言,將居屋大幅劈價發售,勢必進一步推低下跌中的私人樓宇樓價,使香港樓市更難復甦。

筆者認為,在現時疲弱的樓市之下,房委會應該暫停推出居屋發售。現時私人樓宇價格下跌,使一班原本未能負擔私樓的市民也能夠負擔得起,因此暫時根本沒有需要出售居屋。房委會應該採取「善價待沽」的策略,待香港樓市重新暢旺,很多市民未能負擔私樓時,房委會才恢復出售居屋單位。這樣既可以使居屋發揮其最大的效用,也能夠確保房委會的收入不會因賤價推售居屋而減少。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居屋寧延遲推出莫大幅劈價》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