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又搞一次設計比賽?

香港立法會旗下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發表了第三期研究報告。當中建議當局押後推行M+博物館的計劃,並應該為文娛藝術區舉辦設計比賽,以突顯地標效應。筆者基本上贊成暫緩M+博物館的計劃,認為當局應該優先興建能夠達致收支平衡甚至略有微利的表演場地。反而委員會建議舉辦設計比賽,筆者則認為沒有這個需要。

事實上,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並不是從未搞過設計比賽的。早於2001年4月至9月期間,香港政府已經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舉辦概念規劃比賽,由一個10個國際和香港知名人士及著名建築界人士組成的評審團負責評審。這個比賽一共收到161份本地及海外參賽作品,並由評審團選出冠軍、亞軍及三個優異獎。2002年2月底,評審團公佈比賽結果,由香港國際機場設計者Norman Foster為首的團隊的設計勝出這個比賽。這亦即是後來一度被採用的流線型天幕設計了。天幕設計雖然勝出了這個比賽,可是其得到的劣評甚多,加上單一招標等等的其他爭議,到了2006年2月,政府最終順應民意,正式宣佈放棄堅持天幕設計,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可以說是推倒重來。

雖然天幕設計被否決,可是筆者認為這並不代表需要再搞一次設計比賽,因為之前的設計比賽亦有其他得獎設計可以參考。政府雖然已經移除了「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的網站,普羅大眾再難以查看各得獎作品詳情,可是其他得獎作品的概念圖仍可在香港政府新聞公報中看到。例如那個不敵天幕設計的亞軍作品,就是以「水」為主題,雖然外觀不及冠軍突出,可是這是評審團從百多個作品中選出第二優秀的設計,相信背後總會有一定的特別之處。雖然政府對文娛藝術區的設施要求已經有所不同,可是並非代表不能參考這些得獎作品的設計主題和概念。假如當局願意這樣做的話,便不需要又再舉辦多一個設計比賽,既節省金錢,更重要是節省了舉辦比賽的時間(上次比賽用了差不多一年時間),使文娛藝術區能夠早日落成。

看回2002年那篇新聞稿,時任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當時表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首幢新設施預計可於2008年落成。現在2008年已經成為歷史,曾俊華本人亦已經榮升至財政司司長,西九龍的一大塊空地反而仍然「桃花依舊」,真是令人感到唏噓。筆者實在希望當局能夠加快文娛藝術區的發展進度,不要再一直拖延了。筆者可不想於十年八年後翻看這篇文章時,西九龍仍然是一大塊空地。

2 個意見:

KH說...

希望blog主不會嫌小弟麻煩....講西九小弟就最多看法了。

blog主可能不是太了解建築師在一個工程中的貢獻與角色。建築是要適應功能的,而西九功能已經有改變;建築設計不是樂高積木,不可以隨便由他人拆解重構;建築師與持份者是需要賦予建築視野的,視野會因為社會討論而改變;建築設計是要跟著時代走的...

或者簡單說句,我們可以趕時間,但我們不可以走捷徑;西九走捷徑會有災難後果,如今西九未開發已經歷經十年豐碩討論,小弟百分之百肯定,西九落成那一天,你和我都不會後悔我們西九養了十年草。

十二月的設計營商周與四月中都有國外專家在香港談西九,其中後者已經上載西九管理局網頁(嘿嘿因為小弟十二月發了電郵插政府上次唔見影,今次真的總動員),他們的意見非常之inspiring,有意繼續貢獻西九發展務必參詳。

凱文說...

回 Kahon:
但願筆者再等多一段時間都是等得有價值吧!筆者當然亦會繼續密切留意西九發展最新動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又搞一次設計比賽?》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