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笑談網上流傳有基督徒祈求黃大仙區改名

在《家庭暴力條例》修訂爭議中,個別宗教人士的極端言論被很多香港市民所非議,不少網民亦乘機對那些偏激的教徒大肆批評。而最近網上便流傳一個傳聞,就是有基督徒在一個大型祈禱會中,公開祈求將九龍北部的「黃大仙區」改名為「慈黃區」。雖然這成為了又一個讓網民攻擊個別偏激宗教人士的「箭靶」,可是既然筆者不清楚這個傳聞的真偽,因此也無意就一個未經證實的傳聞去批評任何人士。筆者反而感到好奇,為甚麼建議改名的人兄會提出「慈黃區」這個怪異的名稱呢?

「慈黃區」的「慈黃」看起來真是令人不明所以,但這個名稱並非與任何基督教的典故有關,說穿了原來其實只是「慈雲山」和「黃大仙」各取頭一字而已。事實上,筆者翻查網上搜尋器的結果,發現「慈黃區」一詞早已被不少基督教人士採用,作為「黃大仙區」的代名詞,可見很多教徒已對這一個「地名」習以為常,因此也難怪有個別極端的教徒膽敢要求官方的地名也相應跟隨了。

使用「慈黃區」去迴避「黃大仙」一名,筆者認為也不見得是一個很恰當的選擇,一來「慈黃區」的「黃」已經代表「黃大仙」了,更重要的問題就是提出者根本就忽略了一個歷史悠久的地名——「竹園」。今日稱為「黃大仙」的地方,自古以來都是稱為「竹園」。即使後來1921年黃大仙祠興建,該處的地名依舊都是「竹園」。「黃大仙」成為地名是何時開始的事呢?這要待到1960年代,政府興建了兩組廉租屋邨,並以附近的黃大仙祠,命名為「黃大仙上邨」和「黃大仙下邨」,「黃大仙」便成為了這兩條屋邨的簡稱了。再到1979年,地鐵首段路線通車,黃大仙下邨旁的車站亦因為這條屋邨而稱為「黃大仙站」,這才開始使區外的市民稱呼整個地區為「黃大仙」,逐漸取代原本「竹園」的地名。

由此可見,今日「黃大仙」的地名,根本並非直接紀念「黃大仙」這名神仙,而是經過多重轉折(神仙名->祠名->屋邨名->地鐵站名->地名)而來。可見部份宗教人士迴避使用「黃大仙」這個地名,實在是過份敏感的舉動。而且就算真是不想使用「黃大仙」這個近三十年才興起的新地名,也大可以改用原本的地名「竹園」,根本沒有需要自創一個不倫不類的「慈黃區」出來吧?

那個祈求黃大仙區改名的網上傳聞,本來可以聽完之後一笑置之,只是筆者想藉著這個機會,向各位讀者輕鬆地談談又一個「港鐵站名影響地名」的實例而已。筆者不禁慨歎,還有多少香港人知道今日稱為「黃大仙」的地方原本是稱為「竹園」呢?

10 個意見:

Wolffy說...

我一直以為是兩個不同的地名[sosad]
虧我還在慈雲山唸了兩年書...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將「黃大仙」和「竹園」理解成兩個「地名」,其實也不算完全錯誤,也是很多人現時的用法:「黃大仙」=「黃大仙上/下邨」;「竹園」=「竹園南/北邨」。

連同因為位處於慈雲山這座山的山腳而得名的「慈雲山邨」(現時大部份口中的「慈雲山」,指的就是該邨一帶而非那座山),這三條屋邨的地域昔日都是「竹園」的範圍。

小P說...

嚴格上,「慈雲」也是一個佛教用語。如果要改,為什麼70年代地鐵取站名時基督徒不出聲?為什麼政府在七八十年代搞地方行政、搞區議會時基督徒又不出聲?為什麼80年代搞港島線取站名「天后」時基督徒又不出聲?

凱文說...

回 小P:
筆者相信當時所有基督徒都較為理性,並且都懂得尊重各地的歷史文化,自然便不會像現在出現個別人士的荒謬要求了。況且那些個別人士亦不代表全香港基督徒的立場。

匿名說...

不過,「天后站」其實也可在當時改名做大坑站或維園站,反正天后站以北已經是銅鑼灣東的維園及炮台山選區,而天后站以南正好就是大坑的所在。

香港基督徒之一說...

其實「黃大仙區」改名一事,起源係因為黃大仙係香港一個比較出名嘅「偶像」,而好多香港基督徒喺未信主時可能曾經契過比黃大仙,因為契黃大仙始終係一個喺香港流行嘅民間習俗(或迷信)。果d弟兄姊妹可能因為心靈軟弱,所以對黃大仙呢個名有所避忌。事實上,好多基督徒因為忌邪,而為本來以「偶像」(即異教神明)命名嘅地方同物件改花名,就好似中國人對「4」(音接近「死」)字避忌,西人對「13」避忌一樣。

我曾經聽過一個姊妹叫鐵觀音茶做「鐵小姐」,傳道人謔稱黃大仙(這裡指的是那名「偶像」,而非地名)為「黃小仙」,以表示對「偶像」的不敬同避忌。

AC說...

那個傳道人這樣說,是不是代表非基督徒也可對基督教人物不敬?個人認為香港的宗教關係問題正在浮上桌面,若有關方面不正視的話,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如果黃大仙要改名的話,大嶼山的木魚山、彌勒山、蓮花山要不要改名?摩羅廟交加街要不要改名?阿公岩又要不要改名?假若有天世界由非亞伯拉罕諸教人士當道的話,那些聖什麼聖什麼的地方名又要不要更改?當社會在注視採用肢體暴力的回教激進分子時,這些基督教激進分子正希望以文化暴力把他們對世界的詮釋加諸於世人身上。不顯眼,卻更可怕!

匿名說...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其實黃大仙區這個地方行政區早於1969就已經出現,竹園這個地名逐漸被取代的原因似乎跟地鐵站的命名沒有太大關係

Unknown說...

其實這個地方叫黃大仙並非完全因為黃大仙祠,筆者上面也有說。其實這個地方是被影響而改名的。其實根本和街道,公眾地方命名沒有區別。就例如黃大仙上一點的鳳德公園,雙鳳街街市等等都是因為臨近的鳳德邨命名。根本沒有需要改名。

Unknown說...

雙鳳街街市一早就有,鳳德邨反而遲起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笑談網上流傳有基督徒祈求黃大仙區改名》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