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膚淺的新派賀年歌歌詞

繼續是新春佳節,就讓筆者轉轉平日的口味,談談一些應節的東西:賀年歌。賀年歌有兩種,一種是經典的傳統賀年歌,雖然每年唱的歌詞都是一樣,可是總會百聽不厭,甚至如果沒聽過便感受不到過年的氣氛。另一種則是玩「舊曲新詞」,將傳統賀年歌甚至其他懷舊歌曲重新填詞,製成新派賀年歌。今年的代表應該是英皇娛樂歌手的那首《唱旺09》,可是筆者在聽完這首歌後,不得不批評填詞的水平,部份歌詞更顯得頗為膚淺。

譬如說,其中一段歌詞提到說新年要去睇戲,但卻偏偏硬銷港產片,實在使筆者感到有點反感。雖然說香港電影需要各位香港市民支持,可是這是代表大家必須獨孤一味地去看港產片呢?畢竟今年新春檔期也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外語片。例如筆者早前看過的《奇幻逆緣》,整套電影情節豐富,完全不感到沉悶之餘,所帶出的訊息亦發人心省,實在值得向大家推薦。就算不看以上這套筆者推介之作,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外語電影選擇,例如近期話題之作《崖上的波兒》,甚至連沒有看過這電影的筆者,也依稀記得其主題曲的旋律。總而言之,新春要看電影,也不一定要選擇港產片才算應節。

此外,歌詞亦缺乏時事常識。筆者清楚記得有一句說:「雷曼會自然被打殘」,第一次聽時還以為自己聽錯。筆者實在很驚訝為何會有如此的一句。雷曼兄弟於去年9月宣佈破產,可以說是一早已經「被打殘」了。雷曼兄弟破產直接引發所謂的「金融海嘯」,促使全球經濟泥足深陷,各位香港人甚至全世界各人的心願,不是希望雷曼兄弟當初沒有破產並且平安無事的嗎?何以反過來說希望它「被打殘」呢?事實上,受到破產保護的雷曼兄弟,現正等待其他投資者收購其部份資產,好彩的話還有機會能夠償還小部份債務,勉強還可以說未徹底「被打殘」。假如你還希望雷曼會徹底地「被打殘」的話,勢必令更多人血本無歸了。無論如何,相信那些被雷曼兄弟破產所拖累的小投資者,例如那班購入雷曼兄弟「迷你債券」的受害者,聽到那句胡言亂語的歌詞時,必定會觸景傷情,難以好好地過年了。

所以說,那些經典的傳統賀年歌,始終是農曆新年必聽之選。大家可能會略嫌有點「老土」,但至少都是聽慣聽熟,而歌詞的質素也有一定的保證。筆者也寧願時下流行歌手翻唱那些舊歌,總好過唱出那些自以為很有創意的新歌詞。

4 個意見:

匿名說...

你根本就不明白,雷曼被打殘當然是一件好事。是雷曼兄弟的經營手法很有問題,彷如金融界的毒瘤,大家當然希望它被打殘了。投資者也同樣盼望,與雷曼兄弟經營手法相似的金融毒瘤,也能夠一一被打殘,便可以重建金融界的秩序,經濟復甦自然指日可待了。

凱文說...

回 不是笨蛋:

那些經營不善的金融機構,在正常情況下理應被淘汰。可是現在算是非常時期,整個社會能否負擔得起那些金融機構倒閉所引起的連鎖反應?不少人便指責當時美國政府沒有出手拯救雷曼兄弟,而美國政府其後亦汲取教訓,拯救如花旗銀行等金融機構,因為若果再有金融機構接二連三地「被打殘」,很大機會會拖垮全球金融體系。

事實上,歌詞只謂:「雷曼會自然被打殘」,針對的也只是雷曼兄弟而已,相信與其他金融機構沒有甚麼關係。筆者不明白的,主要就只是為甚麼早已破產清盤的雷曼兄弟,還會有人祈求它「被打殘」而已。

匿名說...

今次係王祖藍第一次填詞
畀個機會人啦
唔使踩到咁盡喎

凱文說...

回 祖藍:
筆者只是對事不對人,無論填詞經驗如何,都不應該寫出「雷曼會自然被打殘」那一句不合常理的歌詞。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膚淺的新派賀年歌歌詞》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