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被曲解的車公下籤對香港的真正啟示

筆者不是迷信之人,可是今年在車公廟為香港求籤一事,真是不得不提。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天早上在沙田車公廟,為香港來年的運程求得第27號下籤。筆者最感心寒的,並不是求得下籤這個結果,畢竟假如車公真是靈驗,投得下籤甚至下下籤實在是正常不過的事。解籤師傅顛倒是非黑白,將籤文的意思故意曲解,才是使筆者覺得恐怖的事。

劉皇發所求得的第27號下籤,籤文全文是:「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解籤師傅解釋籤文喻意:「香港會受外來因素影響,但香港地傑人靈,只要審慎樂觀面對,大家團結和氣,下半年各行業均會變得好景。」大家看到問題所在嗎?感受得到「風馬牛不相及」的感覺嗎?

籤文雖是古文,可是一般受過基本中文教育的香港市民,要解讀這篇籤文之文言並不困難。就讓筆者充當一下「解籤佬」,拆解這篇籤文這篇籤文的意思。「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照字面解釋,就是當權者根本就不用提防外人有問題,因為身邊的人已經就像鬼妖一樣了。套用回香港的情況,籤文所提及的,代表政府的管治班子有很大的問題,因為有很多庸碌無能的高官在尸位素餐,譬如最近行政會議成員的任免便剛剛爆發爭議,當中最受非議的正是今次的求籤者本人劉皇發。至於「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直接翻譯過來,就是指秦始皇興建長城也只是徒然,因為災禍根本並非從外而來,而是自己招惹回來的。有基本中史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秦國滅亡的原因並不是外族入侵,而是因施政不當而導致官逼民反。很明顯,若果依照籤文,香港所遭遇到的問題,癥結根本並不是受外來因素影響,而是出自自身的問題,政府實在責無旁貸。

不相信筆者的解釋?現今資訊科技發達,只要上網一查,便可以免費解籤,也未必要勞動到收費的解籤師傅。網上的解籤謂:「求得此簽者,當知今日困境乃由『家鬼』所造成,如能接受他人意見以改過遷善,尤可有一線生機;若盲目信賴自家的人,不管旁人之意見,很快便步上失敗之途。」這與筆者照字面解釋籤文所提及到的情況十分相似,也非常適合套用於香港政府的情況:香港今日困境就是政府當中的一些庸官所造成,如果能夠接受親建制派以外的人(包括泛民主派甚至廣大市民)的意見作出相應的改善,困境便有機會化解,但假如政府一如昔日大搞親疏有別,不肯廣泛接納各方意見,困境便難以化解了。這就是那枝車公下籤對香港的真正啟示了。

很可惜,香港政府並不會願意接受籤文的真正啟示,而解籤師傅也刻意曲解至近乎完全相反的意思:明明籤文是說內部有問題,卻偏偏解釋成「受外來因素影響」,簡直是「指鹿為馬」。筆者甚至懷疑,解籤師傅那番話是一早便已經「度好」,無論抽到任何一枝下籤還是中籤,都是會一字不漏地說那番話。碰著今次籤文的意思與那番話相差太遠,大家才輕易發現原來解籤師傅並非真正按籤文解籤。

無論如何,雖然求籤這回事都可以說是「信則有不信則無」,但今次的籤文也使筆者覺得頗有道理,並切合香港當前境況,所以就算不知道以往車公靈驗與否,向來不迷信的筆者今次也真是寧可信其有了。

4 個意見:

Wolffy說...

我中文再差都好,點睇「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都唔似「外來因素」囉,更厲害既係,難為你又可以扯到河蟹果度...

當然解籤佬都好難做既,倒不如一開始就將下籤去左佢,反正做show...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筆者甚至認為,反正做show,不妨再徹底一點,應該一早挑選了某號碼的中籤(以香港來年運勢也不好意思挑選上籤),籤文須切合「外來因素」等官方屬意的解釋,然後整個籤筒都放滿同一枝籤,那麼便肯定萬無一失,不會出現昨天的「指鹿為馬」的情況了。

這樣做是對車公不敬嗎?解籤佬今次胡亂解籤並曲解車公的意思,已經算是不敬,所以也無謂五十步笑百步了。

匿名說...

政府心虛,劉先生口拙。
其實大可坦承政府與市民新年應更努力,同心協力共渡時艱即可,大方得體。胡亂解籤,引人笑柄而已。

凱文說...

徐兄:
筆者認為既然抽得如此的籤,就注定要政府尷尬了。閣下所建議的應對方式,似乎仍然迴避了籤文的啟示,雖比胡亂解籤正確得多,但恐怕依然有機會招人話柄。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被曲解的車公下籤對香港的真正啟示》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