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亞視倘若大方針不變 再引入新股東亦徒然

亞洲電視近日再有股權變動,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宣佈購入亞視股權。筆者對這個消息並不感到意外,畢竟一來亞視股權結構早前變得複雜化,需要有人出來解決;二來蔡衍明表面上是台灣商人,但實際上也與中國大陸當局友好,必定通過「阿爺」一關。正當很多人期待蔡衍明入股會使亞視有一番新景象時,筆者則相對沒有這樣樂觀了。難道大家會期望亞視節目會由大陸化徹底轉變為台灣化嗎?

亞洲電視這次股權變動,筆者早就預料得到會出現了。之前亞視股權結構出現了相當尷尬的情況:荷蘭銀行間接持有約三成多的股權,可是去年中荷蘭銀行被蘇格蘭皇家銀行收購,本來這個問題也不算大,最致命的就是去年底蘇格蘭皇家銀行被英國政府接管。換句話說,一度出現了英國政府變相持有亞洲電視三成多股權的情況。亞視其他股東當然不想見到這個情況持續下去,便急需找人接下那三成多股權。

亞視應該找誰來接下荷蘭銀行所持的股權呢?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當然是亞視屬意的人選了。蔡衍明雖然乃持有中華民國國籍的台灣人,可是其生意卻主力遍布中國大陸各省。報章引述的消息人士更直指「蔡衍明是愛國的台灣商人」,他愛的「國」任何人也可看出是指哪一個了。早前蔡衍明買下台灣的中國時報集團,也被民進黨公開質疑是中國大陸資金在背後操控。無論如何,蔡衍明披上「台資」的羊皮,香港市民自然也較易接受,難以察覺其與北京政府的關係了。

亞視引入蔡衍明這位新股東,能否扭轉其劣勢?筆者實在不以為然,始終筆者認定亞視很難去改變其親中國大陸的方針,節目亦難以切合香港觀眾的口味,收視自然亦難以起色。亞視於除夕期間轉播中國大陸的中央電視台新春晚會,便是近期一個明顯「趕客」的例子了。引入新股東的唯一好處,恐怕只是可以讓亞視可以換取多幾年「燒銀紙」的時間而已。總而言之,亞視倘若大方針不變,再引入新股東亦徒然。

2 個意見:

Wolffy說...

嗯,可以猜到他何以會入亞視,多半是種交易吧(例如業務更方便之類),否則拿去賭的回報率可能更高。

問題是蔡加入,會不會插一腳參與亞視管治?直接的或許沒有,間接的就恐怕難免了...

新春晚會,或者陸續有來哩....

唯一的好消息是,TXB 應該少很多旺旺垃圾廣告滋擾吧(雖然我從不來電視XD)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要將大量資金注入那「無底深潭」,也許這就是「愛國」的代價了。呵呵... 不過筆者並不認為那些廣告會絕跡於友台,畢竟友台始終有收視保證,沒有理由抽起;而友台亦沒有理由與廣告收入作對。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亞視倘若大方針不變 再引入新股東亦徒然》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