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港鐵站名趣談:大埔墟站為何不稱為大埔站?

又繼續「港鐵站名趣談」系列了。這個系列的題材,主要是取自早前一名讀者對港鐵站名的一些疑問和感慨。如果順著次序,筆者今次理應要談談「大學站」的雙胞問題,不過這個話題筆者早於《談西港島線大學站站名之爭議》中已經討論過,因此今天筆者打算談談大埔墟站。香港大部份車站名稱,都是直接以地名命名的,可是位於大埔的車站,卻偏偏叫大埔墟站。現在明明沒有大埔站,何以不更簡潔地稱為大埔站呢?

大埔墟站不稱為大埔站,主要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追溯到1910年九廣鐵路通車時,香港境內的一段(英段)共有5個車站:尖沙咀站、油麻地站、沙田站、大埔站和粉嶺站。不過,當中的大埔站並不是指今日的大埔墟站,而是指位於大埔滘的車站。於大埔滘設站的原因,是因為當時該處海邊的碼頭,乃新界東北的多個離島和西貢半島北部的一個交通樞紐,故此該處也有一定的交通需求。

那麼,現在的大埔墟站歷史又如何?這最早可以追溯至九鐵通車同年設立的臨時車站:大埔墟旗站,位置正正就是大約在大埔墟站的現址。當時大埔共有兩個墟市,分別是「大步墟」及「太和市」。很多讀者看到這兩個墟市的名稱,多會以為「大步墟」鄰近今日的大埔墟站;「太和市」鄰近今日的太和站。可是有趣的是,事實恰恰相反。大埔墟旗站服務的,就是當時的「太和市」。1913年,當局在臨時車站以北興建了一個永久車站,並命名為大埔墟站,位置就是今日的香港鐵路博物館。「太和市」的地名亦因為「大埔墟站」的名稱,逐漸變成「大埔墟」,而原來的「大步墟」則改稱為「大埔舊墟」。另一方面,位於大埔滘的「大埔站」,後來亦正名為「大埔滘站」。

在1970年代之前,大埔一共有兩個車站:大埔滘站和大埔墟站。可是到了1970年代,位於馬料水的大學站以及馬料水碼頭,卻取代了大埔滘站以及大埔滘碼頭的功能和地位。筆者估計這是由於大學站同時也服務香港中文大學,把大埔滘碼頭搬到馬料水,鐵路列車便再沒有需要在大埔滘停站了,這樣將更合乎成本效益。故此,大埔滘站自此之後便停用了,原址改為職員宿舍。此時,大埔一度只得大埔墟站這一個車站。1983年,位於舊大埔墟站以南的新車站落成,車站卻沒有藉著這個大好機會正名為「大埔站」,而是沿用「大埔墟站」的舊稱。筆者認為原因有二:車站遠離大埔市中心,即大埔中心一帶;還有九鐵當局亦籌備在大埔設立第二個車站。

而大埔的那一個新車站,於1989年啟用,座落於太和邨旁邊,故名為「太和站」。可是無論是太和邨還是太和站,均與昔日的「太和市」有一段距離,反而更接近昔日的「大步墟」。不過這種地名錯配,主要是房屋署在命名屋邨時的過失,與九鐵公司無關。

看完以上的介紹,相信各位對大埔的鐵路車站有更深入的認識,也了解到大埔墟站未有被稱為大埔站的原因。不過,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很多市民其實都將會大埔墟站稱為「大埔火車站」,但幾乎沒有人稱之為「大埔墟火車站」,原因相信是前者順口得多了。「大埔火車站」和其他將前九鐵車站稱為「火車站」的名稱一樣都是深入民心,即使鐵路電氣化多年甚至兩鐵合併,至今還可以聽到這個稱呼。

5 個意見:

Wolffy說...

提到最後一段稱呼習慣,我到現在也不知道正統上該怎麼分辨前旺角火車站和前旺角地鐵站...
旺角鐵路站(東鐵線)、旺角鐵路站(荃灣線)?

世上本無事,庸人本自擾又一例證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前旺角火車站現在的正統名稱是「旺角東站」,前旺角地鐵站則是「旺角站」。筆者認為九巴將所有「站」稱為「鐵路站」是畫蛇添足的做法,看看「旺角東鐵路站」這名稱多繞口。

亞特蘭大帝說...

簡而言之,大埔墟站的位置並不是大埔新市鎮的市中心,所以不配使用「大埔站」。大埔滘站的存在與否還是其次。

凱文說...

回 亞特蘭大帝:
簡單來說,這樣解釋也是可以接受的。不過在大埔新市鎮發展之前,大埔墟站一帶就真是大埔的市中心,所以當時才會選擇在該處設站。

匿名說...

旺角火車東站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鐵站名趣談:大埔墟站為何不稱為大埔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