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2009財政預算案差強人意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剛發表的2009至2010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在香港經濟走入衰退的形勢下,大眾對這份財政預算案特別關注。可是,筆者認為今次的預算案只算是不過不失,並未有一些令人拍案叫絕的驚喜建議。雖然預算案希望在「抗擊金融危機」和「保就業」中下苦功,可是筆者始終懷疑預算案建議的措施,是否真的能夠收到明顯效用。另一方面,「利民紓困」措施的規模也比筆者想像中略小,相信不少未能受惠的小市民亦會有一定的怨言。整體來說,這份財政預算案只算是「差強人意」(勉強令人滿意),還有不少可以改進的地方。無論如何,今天筆者先將預算案與早前筆者提出的建議粗略對比一下,明天再就其他未討論過的範疇發表己見。

先說說「利民紓困」措施。財政預算案建議寬免首兩季的差餉,與筆者的建議一樣,但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比筆者提出的2,500元為少。筆者對此表示接受,畢竟有能力交差餉的一群始終有一定經濟能力,「甜頭」只是象徵式也可以了。至於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預算案建議上限為6千元,比半個月前「放風」的5千元稍多,但較筆者提出的1萬元為低,可是筆者對此仍可接受。筆者覺得較可惜的地方,就是未有寬免利得稅,無疑使一眾中小企感到失望。另一方面,筆者建議寬免一個月公屋租金、提高子女免稅額及個人進修開支扣除額也未被接納,也令筆者有點可惜。

稅項調整方面,當局果然願意調高煙草稅稅率,幅度為50%,即每1,000支香煙由804元增至1,206元,比筆者提議的25%更高,總算是一件令筆者有些微驚喜的建議。至於筆者早前建議增加汽油稅,當然也不存有甚麼期望,畢竟這必然引起要求減油稅的有車一族不滿了,因此現在汽油稅維持不變,筆者也感到理所當然。除此之外,筆者另一冷門提議:廢除飛機及跨境渡輪乘客的離境稅,當然更不會得到理會了。

筆者曾經建議過增加區議會地區小型工程的撥款,預算案原來也作出同樣建議,不過就只有6億,比去年多一倍,但較筆者期望的15億元少得多了。另一個筆者「貼中」的建議,就是延長公共圖書館開放時間。預算案建議,主要及分區圖書館的開放時間由每星期開放61小時增至71小時,可是仍與筆者建議的最少77小時(最理想為98小時)有一段距離。而且小型圖書館亦只是維持每星期開放50小時,亦與筆者建議的最少66小時(最理想為98小時)相差甚遠。不過,當局能夠有如此的打算,總算是一個好開始,只好期望日後當局可以考慮更進一步了。

最後不得不提,預算案雖然主力提倡創造就業,但有關撥款就只有16億元,比筆者估計最少幾十億元有明顯落差。當局並未接納筆者建議「利誘」未有裁員的私人企業開設新職位,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敗筆,最接近的就只有那1.4億津貼企業為應屆大學生開創實習職位而已。這固然對其他待業人士毫無幫助,但那個實習計劃原來吸引力比公眾之前估計的還要細得多,因為其月薪竟然只有四千元(因為僱主只須出兩千),相信那班畢業生未到最後關頭,也不願意接受如此苛刻條件的職位空缺了。

今天先在此作結,明天筆者會繼續談談對財政預算案的其他意見。

2 個意見:

Wolffy說...

[政治不正確]於身為被打壓的煙民的我,驚是驚,但完全不喜,「財政司長被問到既然以健康為由,調高煙草稅50%,為何不調高酒稅。曾俊華指,煙草稅與酒稅不同,他直言,現時全港約有60萬至70萬名煙民,且有趨勢顯示,越來越多年青人及女性成為煙民,這將會為本港的醫療帶來沉重的負擔。」
根本是向沒反抗能力的人開刀,咁為健康就索性禁啦,一係向快餐收稅...
講到吸煙幾咁幾咁害人,你又俾賣?
一手收稅一手扮好心,睇到果種虛偽就火起...[/政治不正確]

實習職位是指畢業後出來做的,抑或係intern果d實習....月薪四千元真係拎綜援算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呵呵... 若政府全面禁煙,既會被人批評侵犯吸煙的自由,更損失大量煙草稅收入。曾俊華提到「樂見收不到煙稅」,恐怕只是口是心非。

實習計劃方面,若然對象是仍在大學修讀的學生作為internship,月薪四千元尚算可以接受。可是現在這個計劃的對象乃完成學業的大學畢業生,月薪四千元簡直是低得不能接受,畢竟只要願意放下身段擔任清潔工或者快餐店員工等低下層工作,每月賺取的相信也肯定不止四千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09財政預算案差強人意》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