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直擊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綜合意見論壇(上)

早前規劃署邀請筆者參與「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綜合意見論壇」,筆者明知道出席這類活動的人士,絕大多數都是與規劃建築有關的業界人士以及保育分子,但筆者最終仍決定出席。畢竟這個論壇表明是開放給公眾人士,作為一個沒有代表任何組織的普通市民,當然絕對有權利參與。於是,筆者今天整個日間都待在這個論壇中見識一下,而最大的收穫就是得知規劃署對整個規劃的最新動向了。

先向各位分享一下中環新海濱設計的最新動態,以及筆者心中的一些回應。首先是一號及二號用地,當局答允會考慮降低有關密度,更會探討將有關總樓面面積轉移到五號用地。筆者之前批評過一、二號用地的建築太高,以及五號用地不必興建「藝術高樓」,故此對當局這個考慮當然贊同。另一方面,當局亦考慮取消重置中環碼頭巴士總站,務求使二號用地一帶的設計更靈活。現時該處有9條全日巴士線以該處為總站,筆者預計要將它們分配到區內其他巴士總站有一定難度。不過,中環碼頭巴士總站的歷史性甚至重要性遠遠不及對岸的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前者即將被取消了,應該對天星小輪及其他渡輪影響不大,因此筆者也接受這個安排,前提是盡量安排大部份路線來回程繞經碼頭便可以了。

三號用地方面,當局屬意平台較大的設計,惟筆者認為既然平台體積較大,其高度亦應該相應降低,盡量減少對景觀的阻礙。四號用地則擬設較多獨立建築物,並會於該處重置舊天星碼頭。惟筆者早前提議在新灣仔天星碼頭仿建舊中環天星碼頭大樓,當局的報告書則回應「不符合在中環重建鐘樓的公眾期望」,筆者對此只感無奈。

至於六號用地,當局將會選用海事為主題,並加入露天餐廳的元素七號用地則打算綜合兩個概念的構思,既提供更多綠化,同時亦塑造形象鮮明的景點。八號用地當局考慮在海濱重置皇后碼頭的同時,亦會在原址加入紀念元素,例如鋪築地磚。以上這幾點筆者都沒有特別意見。可是,當局並未接納縮窄P2路,筆者惟有退而求其次,希望這條道路能夠被公園覆蓋,即是將道路建於地面的水平.,但將海濱長廊建在道路之上,並以斜坡一直延至海邊。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筆者暫且作結,明天將會繼續分享一下筆者在這個論壇中的一些所見所聞,包括部份出席者的特別意見,以及筆者對這個論壇的一些感受。

4 個意見:

Wolffy說...

姑且問一聲,有沒有一至五號的地圖、就這麼說不知道是哪

匿名說...

取消重置中環碼頭巴士總站? 都幾大影響喎... 既然2號地既建築諗住搬去5號地, 不如將個巴士總站都一齊搬過去啦... 橫掂而家個規劃入面, 添馬艦只係得地鐵站冇巴士總站...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可參考這幅地圖

筆者也可以用文字表達一下:
* 一號用地:中環四至六號碼頭一帶
* 二號用地:中環碼頭巴士總站
* 三號用地:愛丁堡廣場停車場至新天星碼頭之間一帶
* 四號用地:香港大會堂以北一帶
* 五號用地:中信大廈以北一帶
* 六號用地:分域碼頭以北海旁
* 七號用地:新天星碼頭至添馬艦之間海旁
* 八號用地:中環九至十號碼頭(公眾碼頭)

凱文說...

回 匿名:
把巴士總站搬到添馬艦,已經是另一回事了,不能承繼中環碼頭巴士總站的角色。不過假如受影響的巴士線無法被所有現存巴士總站容納的話,添馬艦巴士總站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解決方法。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直擊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綜合意見論壇(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