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今次輪到有中國大陸網站剽竊本站文章

上次有香港的網誌原封不動地剽竊了本站的文章,經過筆者與侵權者聯絡之後,問題得以迅速解決,可是筆者並非每次都是這樣好彩的。今次就輪到有一個中國大陸的網站剽竊本站文章,可是那個網站一來沒有列出任何聯絡方法,更重要是筆者相信該站大部份內容都是剽竊回來的,所以筆者今次都是「打定輸數」,對於該站的剽竊本站文章的行為束手無策了。

今次被剽竊的文章是《膚淺的新派賀年歌歌詞》。只要在Google中搜尋該文之標題,便可以看到是哪個網站剽竊了。筆者於該文中尤其批評「雷曼會自然被打殘」那句歌詞,再在Google中搜尋那句歌詞,「盜版」文章的排名竟然比「正版」文章還要高,真是令筆者感到無奈。

涉嫌侵犯本站版權的那個網站,似乎是一個集合各式各樣的網上文章、圖片和短片的大雜燴,而這些轉載內容的共通點,均是完全沒有列出原本來源的網址及作者名稱,頁底更大言不慚地標明「Copyright©2008 All Rights Reserved」。不過,看到那個網站的設計尚算簡單,大有機會只是「山寨」級網站,人流應該不會多,對筆者亦應該沒有很大的實質影響。然而,這始終是原則的問題:無論一個網站有多少人瀏覽,剽竊其他地方的文章都是不當的行為,筆者理論上必然會保留追究的權利。只可惜,筆者的滿腔不滿恐怕也只是「對牛彈琴」,就算能夠成功聯絡到侵權的一方交涉,恐怕對方的反應只會是「睬你都傻」。

筆者也明白到這件侵權事件只能夠不了了之,發表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想找個地方抱怨一下而已。中國大陸網民普遍對版權意識相當薄弱,更不用指望他們會明白甚麼是「Creative Commons」了。筆者只能夠寄望不要再有中國大陸網民「看中」自己的文章好了。

4 個意見:

Wolffy說...

不是說中國長城 Block 了 Bloger的嗎?
還真會找呢..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本網誌的內容已經只是與香港有關,大陸網友理應不會有興趣觀看。而那篇文章所評論的更是一首地道的香港流行歌曲,真是不明白何以得到大陸網民的「垂青」了。

王sir說...

我早已見怪不怪,其怪自敗。網主也就別氣了。

凱文說...

回 Dylan:
唉... 筆者也只能慨歎無可奈何。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今次輪到有中國大陸網站剽竊本站文章》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