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樂見港鐵公司出招打擊水貨客

針對上水站和羅湖站的水貨客,港鐵公司昨天起推出一些措施,包括嚴厲禁止乘客長時間逗留於月台上,以及將新式的活板閘機改為傳統的轉棍閘機。前者主要是打擊水貨客在月台交收貨品,後者則為打擊衝閘逃票。筆者認為這些措施雖然仍有一定的漏洞,可是相信仍可以對水貨客構成一定的不便。

先談談「不准逗留」這項措施。其實筆者也聽聞過有人長時間在月台逗留,結果遭到警員的查問,又或者遭到警員的留意,可見不准逗留的措施,至少算是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只不過是港鐵當局一直未有嚴厲執行而已。今次港鐵當局在上水站月台嚴厲禁止乘客長時間逗留,總算是一個合理的辦法,畢竟正常的乘客實在不會在月台範圍長時間逗留。不過,筆者希望將不准逗留的規定,擴展至車站大堂等的整個閘內範圍。筆者明白,雖然有些人喜歡相約別人在車站大堂內集合,不過筆者覺得為了更有效打擊水貨客的交收,將不准逗留的規定在車站大堂之內,實際上還是利多於弊的。相約別人的乘客仍可以在閘外範圍等候,影響並不是很大;相反水貨客被逼在閘外範圍交收,成本必然上漲,對他們起到一定的打擊。

至於更換閘機的決定,筆者原則上也是認同的。傳統的轉棍閘機確實較新式的活板閘機較易防止衝閘行為。可是,轉棍閘機其實也不是百分之百能夠杜絕衝閘。在之前港鐵公司公開的閉路電視片段,也可以看到有企圖逃票的乘客成功在轉棍閘機衝閘。要完全杜絕衝閘,恐怕是要設計一個類似「e-道」的閘機,採用雙閘模式,才能夠完全防止乘客蓄意尾隨前面乘客衝閘。不過,這樣的閘機成本必定會高得多了。因此,在權衡成本效益之下,選用轉棍閘機應該是最合適的決定。

另一方面,港鐵公司及警方分別增派人手巡邏,亦是筆者樂於見到的,尤其是加強警力之舉。筆者在早前一篇《打擊港鐵逃票問題 增加警力最為治本》指出過,要增加具執法能力的警員駐守在入閘位置,才可對逃票的乘客產生相當的阻嚇作用。目前在閘機及警力上雙管齊下,乘客要逃票的話相信會是難上加難了。

2 個意見:

Wolffy說...

有時我在網上買賣都會約在閘內交收,
當然,我願意犧牲自己這方面的方便(反正沒甚麼機會在上水羅湖交收....)

閘機方面,之前還見過有人跨欄,所以還是加插警員最實際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是的,由於網上買賣交收通常會在上水站及羅湖站以外的車站進行,故此這些措施並不會對一般市民構成影響。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樂見港鐵公司出招打擊水貨客》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