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大埔建公屋不應病急亂投醫

大埔區對公屋有一定的需求,可是新建公屋的計劃卻一直未有著落。大埔區議會早前成功爭取當局研究於大埔醫院後方的用地建公屋,可是當局估計有關發展需要2020年始能落成,於是便建議揀選勾地表內的一塊土地率先發展。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該塊位於大埔寶鄉街的地皮,面積僅約0.3公頃,即使連同附近斜坡一併發展,也只能興建一幢公屋樓宇,想建多一座也不行。筆者實在難以想像公屋竟然也能以單幢式存在,並認為這是浪費了有關用地。

一個具有良好規劃的公共屋邨,通常都會擁有完善的配套設施,包括商場、停車場和各種社區設施。正常的公共屋邨擁有多幢樓宇,既可以共用有關設施,又可以集中管理,比較具有成本效益。相反,房屋署現建議只是伶仃地興建一幢公屋樓宇,給人的感覺實在相當怪異和突兀,居住環境更難以與一般屋邨相比。因此,筆者認為這樣的規劃實在是一種浪費。

筆者並不否定大埔區的公屋需求,不過若然隨便找塊「蚊型地」來興建公屋,恐怕會給人「病急亂投醫」的感覺。除非房屋署能夠收回該處鄰近的一些地皮以擴大發展規模,否則還是另尋一塊較大的用地更為實際,而寶鄉街地皮都是留給私人發展商用作興建單幢式私人樓宇好了。

4 個意見:

匿名說...

其實汀角路都有唔少地,
不過就好近工業村,
影響居民健康吧.

寶鄉街我又唔覺有大問題,
始終近大埔墟,
乜設施都已經有,
居民搭車返工都方便,
就算而家起既大型屋村,
都係得幾間鋪頭,
又冇就業機會,
不如起係交通方便之舊區好了.

凱文說...

回 匿名:

其實現時大埔工業村內應該並無任何高污染的廠房,影響健康的理由可以算是心理因素多於實際因素。不過單憑這個心理因素,便已經難以選取工業村附近興建公屋,最低限度亦應保持等同將軍澳工業村與日出康城之間的距離才叫人安心。

筆者反對寶鄉街的選址,主要是不太能接受單幢式公屋這個概念,除非房屋署能夠收回該處鄰近的一些地皮以擴大發展規模,同時興建數幢公屋。

匿名說...

政府和區議會曾考慮於富善村與大埔工業村之間的地皮興建公屋,但基於安全理由而不獲通過,因為大埔工業村設有一所氧氣廠。

這不是高污染與否的問題。

凱文說...

回 匿名:
原來如此,謝謝指教。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大埔建公屋不應病急亂投醫》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