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尖沙咀巴士總站拆卸爭議 縱鬧上聯合國論壇效果亦有限

筆者近來在現實中相當忙碌,看報紙的時間也大幅減少,部份被個別報紙獨家報道的新聞便很易忽略了。這兩天有報章連續報道,關注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拆卸爭議的民間組織「尖碼之聲」撰寫了研究論文,並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年所舉辦的國際保育論壇。素來關注有關爭議的筆者到現在才知悉有關消息,也不得不承認是有點後知後覺。雖然筆者對有關爭議能夠吸引到國際組織的興趣感到有點意外驚喜,可是卻認為這對改變政府主意的效果極為有限。

「尖碼之聲」這個組織,筆者早前已經撰文介紹過了。筆者很欣賞他們為了爭取保留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所作出的努力,包括收集逾六千市民(包括筆者)的簽名、統計該處的使用人流等等,向當局施加了一定的壓力。今次撰寫研究論文並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論壇中發表,筆者反而認為其作用較很多人想像中為少。論傳媒關注,這些日子暫時只有一份報章跟進。更重要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完全沒有權力干預香港政府的規劃決定,縱使在那個論壇中有關論文能夠得到與會人士的肯定,香港政府也大可以完全不予理會。筆者認為,爭取本地的區議員甚至立法會議員的支持,相信會比起爭取國際組織的代表支持更為重要和有效。

事實上,筆者的態度並沒有「尖碼之聲」般強硬。有別於他們主力爭取完整保留巴士總站,筆者最關注的地方只是巴士與渡輪所組成的公共交通樞紐之角色,因此即使以上訴求不能實現,筆者亦接受重建該處為「下層室內巴士總站,上層露天公眾廣場」,甚至在尖東海旁另起爐灶新建天星碼頭,最重要就是巴士與渡輪轉乘的功能可以繼續維持下去。只可惜的是,政府也很大機會毫不理會這些已經退而求其次的建議,只會一意孤行地拆卸巴士總站而不給予任何補償的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尖沙咀巴士總站拆卸爭議 縱鬧上聯合國論壇效果亦有限》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