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老鼠洲兒童遊樂場火災怎會沒有可疑?

香港唯一一個主要善用環保物料建造的公園——屯門老鼠洲兒童遊樂場,昨日凌晨突然起火,消防員到場後花了大半個小時才將火撲熄,可是園內的地標——一艘全長40米的中國式帆船造型的兒童遊樂設施卻難逃付諸一炬。至於這宗火災的起火原因,似乎卻出現了「羅生門」:一方面消防員認為起火原因無可疑,另一方面有居民卻表示事發前目睹有青年在船內玩火。筆者按照常理推斷,居民的說話的可信性頗高,這場火災實在有一些可疑的地方。

先介紹一下這個公園。老鼠洲兒童遊樂場是由香港建築署設計,耗資2,600億港元興建,並於2004年8月啟用。公園最大的特色,就是標榜為「全香港首個環保公園」。園內的很多設施,都用上了可循環再用的廢料興建,當中的原料包括舊車胎和塑膠廢料等。園內的地標除了昨晨被焚毀的中式帆船之外,還包括一座燈塔形的建築。

消防員認為這次火災沒有可疑,筆者認為這個決定相當草率。公園所用的塑膠物料通過防火測試,本身有一定的耐燃能力,如非刻意縱火,實在難以被點燃。更重要的是,公園怎會無端端「沒有可疑」地起火?起火位置與路燈有一段距離,不可能是電力短路引起火災;而當時的天氣尚算良好,當然也不可能是雷電擊中而起火。筆者真是不明白,為何消防員會認為起火原因無可疑?他們又會覺得甚麼合理的原因會導致公園起火呢?現在消防員單憑「公園禁煙及禁止生火」,便斷定不可能是有人在公園內點燃火種,實在是相當可笑。

現在消防員亦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認定火警毫無疑點。本來只要有人作證,警方也許會接手調查。只可惜,就算有目睹玩火的居民願意向報章透露所見所聞,竟然卻完全沒有人敢去直接向警方舉報。而這宗火災的真正起火原因,恐怕永遠也不會被調查出來了。無論如何,連區內居民對這件事也莫不關心,筆者這個區外人還有甚麼可以說呢?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老鼠洲兒童遊樂場火災怎會沒有可疑?》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