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製衣業訓練局應與專業教育學院合併

香港的紡織製衣業近乎式微,但根據報章報道,作為香港法定機構之一製衣業訓練局至今仍然運作,而實際上其校舍已經陷於半荒廢狀態。製衣業訓練局的學生一年比一年少,2007年的培訓人數不足五千人,今年更面臨500萬港元的赤字。局方打算斥資一千萬提升校舍及改革課程,但筆者認為香港紡織製衣業的沒落乃不可逆轉的趨勢,反建議將製衣業訓練局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合併,使職業訓練的資源能夠更有效地被善用。

1970年代,香港製造業如日方中,紡織製衣業需要大量的技工,香港政府便催生了製衣業訓練局這個法定機構,滿足紡織製衣業界的需求。雖然幾年後另一公營機構職業訓練局成立,提供各式各樣的職業訓練課程,可是製衣業訓練局仍然得以維持獨立地位。筆者難以查證當時的職業訓練局是否已經提供製衣相關課程,但可以肯定的是,近年職業訓練局改組旗下的「工業學院」為「專業教育學院」(筆者認為更貼切的翻譯應該是「職業教育學院」,「專業」一詞只是好聽一點而已),所提供的其中一個類別之學科為「設計、印務、紡織及製衣」,提供的課程包括「時裝及紡織營銷採購文憑」、「紡織及製衣電腦應用文憑」及「時裝及製衣設計文憑」等共11個證書至文憑程度的課程。

筆者認為,以現時香港紡織製衣業的規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所提供的課程對於培訓本地相關人才的能力,已經算是綽綽有餘了。與其讓製衣業訓練局繼續「燒銀紙」,不如將有關資源撥給職業訓練局及專業教育學院更為實際。製衣業訓練局現有的兩座分別位於荔景和九龍灣的校舍,亦可藉此機會進行重建,轉型為專業教育學院的新分校。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製衣業訓練局應與專業教育學院合併》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