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港鐵反逃票特檢隊應賦予更多權力

港鐵上水站與羅湖站的逃票問題,隨著港鐵公司實行一些應對措施,例如更改閘機設計及引入新人流管制之後,總算有所收斂。而由昨天起,一隊稱為「特檢隊」的保安人員開始執勤,特點是隊員均具紀律部隊背景,有一定的執法經驗。可是他們始終不是正規警員,筆者認為其效果相當有限。

那班特檢隊成員雖然經驗較為豐富,可是其致命傷就是毫無武裝,只得一部對講機。萬一有猖狂的乘客忽然發難,筆者也相當擔心他們能否必定招架得住。另一方面,特檢隊成員並非正規執法人員,有起事上來還是要向警員求助,效率當然也差了一些。

要解決以上兩個問題,最治本的做法就當然是直接增加軍裝警員駐守車站。這一點筆者早前已經在《打擊港鐵逃票問題 增加警力最為治本》解釋過了。不過,筆者亦明白到以上的建議需要警方方面的配合,短時間內未必可以達成協議。可是針對武裝的問題,筆者建議特檢隊成員可以派發一枝警棍,作為基本自衛的工具。這是香港不少保安員都配備的工具,所以應該問題不大。而且萬一隊員徒手未能反抗暴徒的攻擊,必要時至少還有警棍在手進行反擊。否則毫無武裝的特檢隊成員恐怕就像「無牙老虎」一樣,阻嚇力極為有限。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鐵反逃票特檢隊應賦予更多權力》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