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港珠澳橋口岸修訂勉強合格

筆者早前發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應設在散石灣》一文,成為了目前為止本網誌最為被熱烈討論的文章。最近這件事情又有最新發展了:香港政府決定就口岸走線作出輕微修訂,但並未接納東涌居民及離島區議會的提議,將口岸改為設在散石灣。筆者對政府立場的強硬並不感到意外,畢竟從上次的討論中可見當局方案也有一些忠實支持者。筆者固然對口岸並不接近大橋起點感到可惜,但有關修訂總算是可以觸及筆者接受的最低底線。

路政署表示,原定於東涌對開海面的一段長約2.5公里之高架道路,將會向西北遷移數百米,變成一條沿赤鱲角東岸行走的地面道路。這與筆者之前提出的最低要求不謀而合。早前該條高架道路正是筆者批評的重點之一,不但有礙景觀,亦為附近民居帶來了額外的噪音和空氣污染等問題。現在那段道路不再橫跨東涌對開海面,相信有助紓緩以上的問題。不過,筆者進一步建議可以考慮再花多一點錢,將地面道路改為在地底興建(就像中環灣仔繞道一樣),便會更為有效解決以上問題之餘,更可以使這條「境外道路」(該道路已經處於口岸之外的範圍)與境內地區有更為明顯的區別,而密封的道路亦有助減低保安風險。

路政署的圖則亦顯示,口岸人工島的座向也作出了一些微調,比起初期方案順時針旋轉了大約廿多度。新修訂的座向在筆者眼中,似乎沒有之前的那樣突兀,看起來順眼了一點(雖然筆者仍然覺得有點難看)。不過,筆者早前批評的「Deep U」位置(赤鱲角與人工島之間刻意預留的海面)並沒有怎樣改動過。反而機場捷運系統將會興建一條跨海大橋,跨過那個海面,連接機場禁區與口岸禁區。假如將該處海面變成了地面(或者至少那個U位不要凹得這樣深),便不用再另行建橋了,順便為口岸範圍提供多一點發展空間。

假如筆者有權選擇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位置,必定還是會堅決選擇接近大橋起點的散石灣,而不是政府一直屬意的赤鱲角東北。可惜事到如今,這樣的要求獲得實現的機會甚微,故此筆者只好面對現實作出讓步,只能在當局方案的基礎之下,盡量提出改善和優化的建議。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珠澳橋口岸修訂勉強合格》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