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得建築獎 為活化保育打強心針

香港近年興起將舊建築活化保育的熱潮,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這種翻新工作可以比設計一座全新建築物做得更好?由石硤尾工廠大廈翻新而成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榮獲為香港建築師學會2008年年獎的「全年境內建築大獎」,成為首幢翻新建築物奪得該獎。筆者認為這項得獎具一定的意義,並為活化保育的工作打下一枝強心針。

石硤尾工廠大廈於1977年興建,距今只有30多年的歷史,單看年期並顯不出其歷史價值。可是,該廈擁有1970年代典型的公共廠廈設計,見證著香港製造業的興衰。該廈於1999年起空置時,本來準備拆卸以興建公屋,但經過數年的討論後,最終在2005年落實保留活化作為藝術中心,並於2008年初正式啟用。翻新工程耗資7,500萬港元,既盡量維持了該廈純樸的外觀,內部亦加以改建以靈活地滿足不同藝術工作者的需要。

改建一座舊建築並不簡單,比重新興建一座新建築多了不少不同的限制,不但需要合乎現在的需要(例如最新的《消防條例》),更加需要注重舊建築的原有特色不致被破壞。今次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能夠獲得大獎,正是為這一類工作開了一個很好的先例。筆者同時也希望,於未來還有更多被活化的舊建築能夠得到嘉許,不讓全新建築專美。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得建築獎 為活化保育打強心針》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