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八達通回饋按金利息並不可行

香港的八達通可以算是全球最成功的電子收費系統,幾乎每名香港人手上均有一張。事實上,根據八達通卡有限公司的紀錄,目前共有1,900萬張八達通在市面流通,並持有6.82億港元的按金,估計每年利息收入逾三百萬。於是,有立法會議員便要求八達通公司把按金利息回饋持卡人。筆者明白該議員的建議出於善意,可是卻不得不指出這是難以實行的。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是一個商業組織,固然需要牟取利潤,並按商業原則來運作,政府亦從來沒有禁止八達通公司進行營利的行為。而按金所滾存的利息,正是其收入來源之一,筆者實在想不到甚麼合理的理由需要將這些利潤分給持卡人,畢竟持卡人並不是股東。事實上,八達通公司的股東只有港鐵、新巴、城巴和九巴這四大交通機構持有,並無任何其他股東。由於八達通的業務已經成熟,並無集資的需要,加上公司收入穩定,令大股東欠缺出售股份的意慾,可見八達通公司將來公開上市的機會甚微,故此一般市民沒有渠道直接分享有關利益(而間接的方法就是買入港鐵、新創建和載通的股票了)。

況且,就算真的要八達通公司分派按金利息給持卡人,每人平均分得多少呢?若以1,900萬張八達通來計算,每人每年分得少於0.2元,即使只計算六百多萬(嬰幼兒除外)的香港人口,每人每年亦只是分得大約0.5元而已。筆者質疑這是否多此一舉呢?假如真是要分利息,筆者倒想到一個較為務實的做法,就是每年搞一個抽獎,送出大約兩三千份的一千元八達通增值金額,有點像現時舉行的「八達通一嘟千金大抽獎」,分別只在於規模再搞大一些而已。這樣的推廣活動,總比直接分利息給每名持卡人合理得多了。

4 個意見:

Wolffy說...

我記得早年八達通亦曾派回利息給由97年一直持卡的人,所以沒甚麼不可行的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真的嗎?筆者完全沒有印象,在網上也找不到相關資料佐證。各位讀者如有更詳細的資料,歡迎分享。

Wolffy說...

八達通或回饋卡主五角
(2002年) 9月 7日 星期六 3:30 AM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現時廣泛使用的八達通卡,每張需要支付五十元按金,估計有關款項的滾存利息逾千萬元。八達通卡公司正考慮將每年的滾存利息退回卡主,並研究若市民遺失八達通卡後,需要承擔金錢損失的時限由四十八小時縮短至少於二十四小時,預期一年內可望落實。
----------------
先說好, 由於那時我沒有受惠(我那時錢包丟了幾次, 早就不是九七年起一直持卡的人), 所以最終有沒有成事就真的不記得了, 但我記憶中有這麼一回事而已

不過看回立法會的文件, 聯俊達有限公司(後更名為八達通卡有限公司)都說過利息收入是用來支持營運的, 所以不還絕對合理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相信這最後並未有成事,否則傳媒在報道今次事件時必然會舊事重提,指出有先例可循。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八達通回饋按金利息並不可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