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港運會開幕禮雜談

筆者之前提到,昨晚有幸出席第二屆全港運動會開幕典禮。據聞那五千個現場觀眾名額當中,公開派發入場券的名額並不算多,並且迅速派清,所以當筆者獲邀出席之時,也抱著「唔執輸」的心態答允,珍惜這次難逢的機會,順便見識香港最新的運動場——將軍澳運動場。

開幕典禮聲稱於下午七時開始,但筆者與同伴因忙於其他事情,要到下午七時才到達將軍澳站。事實上,將軍澳運動場正好處於將軍澳站與坑口站之間,兩者都要步行好一段路程才可到達。筆者原先還以為大會會安排免費接駁巴士來往將軍澳站至會場,這當然是一個奢想了,最後還要徒步約10分鐘才到達會場入口。其實香港各個大型運動場,交通都不算便利,以香港島的三大運動場為例,鬧市之中的灣仔運動場遠離灣仔站及銅鑼灣站(等到會展站落成後會好些),而小西灣運動場及黃竹坑的香港仔運動場更沒有鐵路直達(後者則有待海洋公園站落成後才有改善)。相比之下,將軍澳運動場又不算是特別不「就腳」了。

說回入場的那段時間,正當拿出入場券之際,隨即引來幾個早在入口處徘徊的「Walk-in」的市民上前詢問有沒有多餘的入場券,當以為有剩的時候更差點伸手便搶,真是有點猖狂,不過這正代表開幕典禮的吸引力。況且雖然其時已經接近七時十五分,但還有不少人士魚貫入場,使甚少遲到的筆者心中總有點安慰。無論如何,遲了入場並沒有甚麼損失,因為其時只是二三線歌手表演的時間,典禮還未正式開始。至大約七時四五十分,典禮才算正式開始,十八區代表團及啦啦隊列隊進場。在眾多啦啦隊當中,令筆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屯門區,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其次則是元朗區,難道新界西的啦啦隊特別有天份?列隊進場之後是升旗儀式,接著好像就是傳遞及燃點聖火的儀式。所謂燃點聖火並非真的直接點燃聖火盤,而是利用煙火效果模擬引信點燃,效果如何真是見仁見智,只是當晚風向是吹向觀眾席,在場五千名觀眾無可避免感受到真正的「火藥味」。再接下來便是一些文藝表演及歌手獻唱,筆者並沒有甚麼特別意見。至典禮尾聲,所有歌手來個大合唱,最後更大放煙火,此時不少觀眾避免「食煙」,已經急不及待準備離場了。雖然司儀宣佈典禮結束後,那些二三線歌手又出來唱歌,可是筆者在內的很多人選擇在此時離開。

離場之後,筆者當然盤算著應該怎樣回家。港鐵便一定很多人乘搭,肯定十分擠踴,還有沒有其他途徑呢?幸好筆者發現,新巴準備了796C線的特別班次(車費一樣是$7.9),停在將軍澳運動場對出不遠處的寶康路,待上了一定數量的乘客後便直駛將軍澳隧道,之後跟隨796C的原定路線,第一個落客站便已經是新蒲崗的太子道東,到旺角站(亞皆老街近通菜街)時才用了大約15分鐘而已。筆者留意到,在旺角站之前落車的乘客只有五六個,並不算多。因此,筆者建議新巴大可以將這個特別班次正規化,變成796R(將軍澳運動場 -> 南昌站特快),每逢將軍澳運動場有大型活動散場時開出,路線由將軍澳運動場開出後直駛將軍澳隧道,之後跟隨796C的原定路線但不停站,直到旺角站(亞皆老街近通菜街)才是第一個落客站,之後再由亞皆老街經櫻桃街、海輝道、深旺道(跟新巴971號線停站),並以南昌站為終點站。這樣除了可以方便乘客直達旺角,更可方便另一些需要轉乘西鐵線及東涌線的乘客更快轉車。當然,提供這樣特快的服務(到南昌站應該只需不用20分鐘),代價就是高一點的車費(大約$9),但相信乘客應該不會介意。

筆者也差點兒忘記談論一下將軍澳運動場。這個運動場的最大特色,必然是跑道棄用傳統的紅色而改用綠色了。綠色雖然給人一種與別不同的感覺,可是筆者總覺得這與場地中央草地的草綠色有點不配襯。至於觀眾席方面,筆者未有機會詳加參觀,但至少無論是大樓外觀還是座位舒適程度皆屬滿意的水平。此外,筆者亦覺得現時只得一個大型顯示屏並不足夠,假如突破傳統再加多一個於另一邊,應該會更為理想(雖然筆者昨晚所坐的位置是較接近顯示屏的一方,但想到坐在另一端的觀眾既看不清舞台,又看不清顯示屏,所以才有此建議)。

2 個意見:

匿名說...

將軍澳有一條叫普仁街的街道嗎?

凱文說...

回 匿名:
是筆者搞錯了,那處應是寶康路的一部份。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運會開幕禮雜談》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