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從旺角腐液案看香港鬧市規劃錯配

繼去年12月之後,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再驚現天降「腐液彈」,兩次事件共傷及近80名無辜市民。根據警方初步調查,兩宗腐液案應該是同一人所為,不排除他持續受到街上表演叫賣噪音或者霓虹燈的光害等滋擾激怒而犯案。事實上,行人專用區兩旁的很多居民早已有不少怨言,因此假如有居民因而逼得失去常性,筆者亦不感到出奇,反而頗為同情該處居民的處境,並慨歎這一類位於香港鬧市的規劃錯配問題。

筆者所指的規劃錯配,到底所謂何事呢?大家都應該知道,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向來都製造大量噪音,入夜起更伴隨有刺眼強光的大小招牌,直到凌晨開始才逐漸減退。假如行人專用區兩旁的只是商戶而不是民居,筆者認為當中的問題並不算大。可惜事實偏偏並不是如此理想,行人專用區所製造的種種滋擾,附近都有大量居民需要默默承受。筆者覺得這樣的居住環境實在不能夠被接受,所以不禁質疑為何該處還可以作為住宅用途。

香港鬧市中並不是只有旺角才有這種規劃錯配,筆者也希望順便舉出另一個真實例子——銅鑼灣時代廣場一帶。事緣筆者於幾個月前曾經在網上看到有人抱怨,以前住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對面,覺得時代廣場對附近居民造成相當的滋擾,尤其是每年大除夕的「蘋果倒數」為甚,於是便極力批評那個「蘋果倒數」。筆者便回應說,那不是「蘋果倒數」活動本身的錯,問題只是出於規劃上的不當。人家紐約時代廣場旁邊又怎會有住宅大廈呢?所以紐約的「蘋果倒數」就算再喧嘩嘈吵,也不會影響任何居民。相反,香港時代廣場與紐約的相似,都是人流極高的地方,也是不少大型活動的場地,嘈吵當然是家常便飯了,但其旁邊竟然還是一座座住人的唐樓。如果來自紐約的人看到香港時代廣場旁邊竟然住了不少居民,心中肯定驚呼「Amazing」,佩服香港人的噪音滋擾的忍耐力了。

筆者覺得,這一類建築的業主大可以考慮將之改建作商業用途,可以是將舊唐樓的所有單位全面改裝成「樓上舖」,甚至可以將舊唐樓拆卸重建成所謂的「銀座式商場」,至少租金收益應該會比租給住戶高得多了。有附近龐大的人流的配合,業主根本不用擔憂有沒有租戶的問題,相信回本的時間並不用很久。另一方面,搬走了該處的居民之後,地面的行人專用區之噪音影響力自然「大極有限」,即使是通宵開放,亦完全不用擔心其所產生的滋擾會擾人清夢了。只可惜,正如筆者於文章早段提到,事實又怎會如此理想呢?要將那些住宅樓宇通通改為商業用途又談何容易?現實一點,筆者只能夠盼望腐液案狂徒能夠盡快被緝拿歸案,並解開其真正犯案動機。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從旺角腐液案看香港鬧市規劃錯配》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