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淺談灣仔永久直升機坪項目

自從2001年添馬艦的直升機坪被關閉後,政府一直打算在灣仔會展東北設立一組永久直升機坪,供政府飛行服務隊使用,並在其餘時間讓本地商用直升機使用。根據當局的設計,直升機坪設有兩個停機坪。然而,由直升機業界組成的「香港區域直升機場工作組」(下稱「工作組」),卻一直對當局設計的規模感到不滿,並反建議額外增加兩個停機坪,更可用作提供跨境服務。當然,政府對這樣的建議未表認同,並認為當局設計足以應付至少直至2020年的需求。筆者雖然並非這一方面的專家,可是卻較為傾向認同「工作組」的意見,進行一個較有遠見的規劃。

事實上,灣仔永久直升機坪項目最初更未用預留商用直升機的需要,純粹是一個專供飛行服務隊提供緊急飛行服務的政府直升機坪,因為政府最初建議於上環中山紀念公園海旁與建商用直升機坪,惟同時遭到附近居民及業界反對——前者擔心嘈音滋擾,後者則認為選址距離商業區太遠。在立法會動議要求之下,當局才接納開放灣仔直升機坪供商用直升機使用。不過,灣仔直升機坪只有兩個停機坪,較昔日添馬艦直升機坪的五個停機坪明顯較少。加上現時上環信德中心的直升機坪由於安全因素而只能供雙引擎直升機使用,無法應付佔全港直升機達八成半的單引擎直升機之需要。而且直升機坪的設計只容許境內直升機服務,忽略了跨境的需要。因此,「工作組」便提出了一個反建議,在完全毋須填海的情況下,在灣仔直升機坪設置四個停機坪,其中一個由政府飛行服務隊專用,其餘三個則供政府及商營直升機共用。

筆者覺得,「工作組」所提出的方案較當局現時的方案更為可取。當局認為其設計足以應付至少直至2020年的需求,可是筆者認為這並不足夠。灣仔永久直升機坪預計於2011年底才落成,屆時使用不足十年便要再有擴建或另建新直升機坪的需要。然而,港島北岸再難以找到合適的選址設立同類設施。既然如此,何不預早規劃一個更大規模的直升機坪,一次過應付港島北岸對直升機服務的長遠需要?事實上,提供更多的停機坪,可以大大減少因為政府緊急飛行服務之優先使用權而影響到商用直升機使用之方便性。就算政府堅持現階段兩個停機坪已經足夠,最低限度也可以考慮參考「工作組」的方案,不同之處在於現階段只興建其中兩個停機坪,同時預留日後興建其餘兩個停機坪的位置,供未來有需要時可以方便地擴建。這樣的安排筆者認為也是合理和可行的。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淺談灣仔永久直升機坪項目》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