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加碼派糖效用存疑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決定再加碼「派糖」,動用168億港元推出多項紓困措施,比三個月前財政預算案所動用的83億元還要多出一倍。加碼措施包括進一步豁免差餉、提高薪俸稅寬減額、公屋代繳租金、額外綜援、高齡及傷殘津貼,以及增設開學津貼等。筆者認為,這些措施了無新意之餘,更重要的問題就是對振興經濟的效用存疑,亦無法做到「急市民所急」的目的。

是次「派糖」的最大得益者,就是那些依賴社會安全網的人士。他們本身已經得到政府較為多的幫助,加上他們在這次金融危機中所受的沖擊較小,因此再額外向他們派錢的效果並不明顯,亦不見得有任何逼切需要。就算這班弱勢社群得到額外的金錢,相信大有機會只會儲起以備日後不時之需,並不會用作即時消費之用。由此可見,這根本無助於刺激內需,難以藉此刺激經濟。

相反,有不少更需要幫助的市民則未能在是次「派糖」中受惠,例如遭裁員的失業人士及未有申領綜援的在職貧窮人士等等。中產人士在這次金融危機所受到的影響也頗大,可是紓困措施卻只限於豁免差餉及薪俸稅寬減,對他們的幫助亦相當有限。換句話說,各種紓困措施的「紓困」效果並不全面,根本未能有效地幫助到真正有急切需要的人士,更不要奢望對刺激香港經濟有任何明顯的幫助了。

除此之外,筆者亦質疑推出紓困措施的時間不當。雖然要評估現時香港經濟是否開始復甦實在言之尚早,可是衰退的步伐總算有放緩跡象,香港股市在這兩個月來明顯反彈,地產市道亦見上揚之勢,可以說得上是金融危機已經穩定下來。雖然筆者不能排除短期內股市和樓市會有回調的機會,但與之前相比,至少現時已經不是最壞的時刻了。換言之,現時並非最需要紓困措施的時候。若果當局認為金融危機還有第二波(筆者覺得第二波出現的機會不大),屆時再加碼「派糖」還未遲,否則的話筆者認為當局應該一早便將今次加碼合併於二月財政預算案所公佈的紓困措施,合共251億元。雖然這些措施確實對振興經濟的作用有限,但至少當時應該贏得更大的掌聲,市民會更加受落。相反,現時市民經已捱過最艱難的時期,眼見經濟似有起色,可是現在才收到額外的「派糖」,感受應該遠遠不如三個月前深切。與其如此,倒不如將那168億元用於真正能夠刺激經濟的措施更為理想,至少會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有著長遠的效益。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加碼派糖效用存疑》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