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再談港深機場鐵路定線

港深機場鐵路的計劃,一直被筆者批評不合乎成本效益,所以原則上反對興建。有關論點已經在《港深機場鐵路成效存疑》及《興建港深機鐵 港方得不償失》中闡述過了。當然,筆者一人的反對是完全沒有作用的,畢竟港深機鐵的興建已經不在乎是否商業上可行的問題,而是到了政治的層面,就算鐵路每年蝕大錢也在所不惜。因此筆者退而求其次,檢討一下港深機鐵應該如何定線,才對香港最為有利。

根據港深兩地政府目前的構思,港深機場鐵路由深圳機場出發,先經前海灣才進入香港境內,主線將直往香港機場,另有支線接駁洪水橋。筆者在之前的文章已經作出過批評,在此不贅。筆者今日想談論的,就是民間所作出的一些定線方案。筆者在這兩個月先後收到兩名讀者寄來了他們的建議,徵求筆者的意見。因此,筆者希望藉此機會作出一些回應。

其中一名讀者建議,將港深機鐵合併到穗莞深城際線(又稱廣深城際軌道交通)內。穗莞深城際線乃橫跨廣州、東莞及深圳三地的地鐵線,預計於2011年落成。該讀者建議,城際線設有兩條分支,其中一個分支是在深圳機場附近分出來,在深圳機場閘內設站,另一個分支則在城際線上設立前海灣站,然後開始分支進入香港境內,經西鐵屯門站及「新口岸站」(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連接香港機場閘內範圍。根據筆者的理解,將來會有兩種進入香港境內的班次,有一種是從廣州出發,停沿線各站,以香港「新口岸站」為總站(即是除了深圳機場閘內及香港機場閘內之外的所有車站均有服務);另一種則是從深圳機場閘內出發,不停站地來往香港機場閘內。另一方面,原本以深圳的龍華站為總站的廈深客運專線,亦延長至前海灣站。

筆者對後一部份的建議並無異議,畢竟前海灣站本身已是深圳地鐵1號、5號和11號線的交匯車站,若將廈深客運專線延長至此,將可進一步奠定前海灣作為深圳西部交通樞紐的地位。不過,將港深機鐵合併到穗莞深城際線內的建議,筆者則有保留了。雖然這可以使更多廣東城市居民更便捷地前往香港機場,可是穗莞深城際線設有十多個站,如果要延長到香港,香港的車站必須要進行一地兩檢了,這還算是小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穗莞深城際線本身的設計並沒有預計需要「出境」,現在才突然改成這樣的設計恐怕會引起很大的混亂,亦影響了這條鐵路線本身的定位。加上港深機鐵的車速較快,與一般地鐵共用路軌恐怕亦不合適。除非將有關建議一分為二:穗莞深城際線只是增設前海灣站,另建一條獨立鐵路線由前海灣出發來往香港,否則筆者認為該讀者的建議根本難以實行。

另一名讀者則建議,港深機鐵應善用西鐵線軌道。西鐵線先延長到屯門南站(屯門河河口一帶),而港深機鐵由深圳機場經前海灣入境後,在兆康站之前進入西鐵線並共用其軌道,然後在屯門南站與西鐵線提供轉乘,再延伸至香港機場。雖然共用西鐵線有助降低興建成本,可是正如筆者在上面指出,港深機鐵車速較快,與西鐵線共用路軌恐怕並不恰當。如果是為了爭取西鐵延長到屯門南部而將港深機鐵綑綁起來,筆者認為這是多此一舉了。

那麼,筆者自己的定線建議又如何呢?雖然在之前的文章略有提及,但現在還是再重覆一次:筆者建議放棄連接深圳機場,改由廣深港高速鐵路開出分支,從深圳福田站南下,其中一支是直達西九龍,另一支則以香港機場為總站(並可考慮在元朗區設中途站,補償廣深港高鐵不在錦田設中途站),姑且稱之為「單Y方案」。這樣廣州、東莞及深圳三地的高鐵乘客,便可以一程車直達香港機場了,提升香港機場的吸引力。筆者相信,這樣定線為香港所帶來的得益,遠較現有的方案為大。不過,這樣的方案「飛起」了深圳機場,筆者可以肯定這必然會引起深圳當局的強烈不滿。因此,筆者現在再提出一個「雙Y方案」:廣深港高鐵在深圳開出另一分支,由龍華站向西通往深圳機場。那麼,廣深港高鐵便有四組路線:廣州來往西九龍、廣州來往香港機場、深圳機場來往西九龍、深圳機場來往香港機場。無論是「單Y」還是「雙Y」,這樣的定線使廣深港高鐵的路軌能夠更充分地運用,並使更多乘客可以受惠於快捷的高鐵服務,亦會比獨立另建一條鐵路線更具成本效益。

雖然上面寫了很多文字,探討港深機場鐵路的各種定線,不過在筆者心目中,最理想的定線就是甚麼都沒有,即是擱置興建港深機場鐵路。若然成事的話,節省下來的470億港元,其中的二百多億可以用於立即落實興建三條懸而未決的本地鐵路線:北港島線、北環線和南港島線西段,還可以剩下大約二百億,足夠香港市民每人分得2,800多元(筆者只是打個譬喻,並非支持政府直接派錢)。

1 個意見:

Roger Cheng說...

穗莞深城際線絕非如同荃灣線、觀塘線一類的普通地鐵線,是快車200km/h、普通車140km/h級數的鐵路,140km/h速度相信已足夠港深機鐵使用。實際上,2007年深圳市軌道交通規劃裡的構思,正是利用深圳地鐵11號線在前海灣分支的形式通往香港,而這條11號線正正又和穗莞深城際線共軌。香港智經研究中心在2007年「提出」興建港深機鐵時,也是建議利用穗莞深城際線,而非一條獨立線路。小弟認為如果港深機鐵(已改稱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確要興建,和穗莞深城際線共軌是可取的。

至於與西鐵線共軌的建議,若僅僅在兆康站至屯門南站一段共軌,共軌段相對於整條港深機鐵而言實在太短,可以節省的成本有限,卻要應付兩線訊號系統、供電等相容性的問題(尤其若港深機鐵又和穗莞深城際線共軌),實在不值得。小弟覺得該建議可取的地方,反而是在屯門區提供通往香港機場和大嶼山的鐵路服務,更為善用港深機鐵的路軌。

至於博主利用廣深港高速鐵路的建議,小弟是贊成的,首先是香港方面,廣深港高鐵在機場設站,可以建立空鐵陸聯運樞紐(原有的機場加港珠澳大橋,再加上全國性高鐵網絡),增強香港機場的競爭力。另外是深圳方面,廈深鐵路本來就有西延的建議,路經深圳機場附近,利用該線連接深圳機場,再合理不過。

不過此方案仍有一定的缺點,香港段定線仍然很長(有可能比港深機鐵原建議香港段更長),加上以高鐵規格興建,成本極高,至少應待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一段時間,對高鐵客量有一定信心才實行。另外就是取道此線(繞經福田、龍華)連接港、深機場的時間會比較長,不過可能因為以高鐵速度行駛而可以彌補。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再談港深機場鐵路定線》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