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跟進黃竹坑政府合署之建議

去年六月,南區區議會曾經討論過在黃竹坑區加建文娛中心及「綜合政府設施大樓」的建議。區議會最後通過前者的動議,但後者則似乎沒有甚麼共識。其後筆者寫了一篇《南區確有興建文娛中心及政府合署之需要》,力撐兩個提議均是值得考慮,並就選址提出了一些具體建議。接近一年後的昨晚,根據地區報章《南區新聞》的報道,南區區議會便討論到黃竹坑的香港仔消防局搬遷後,可以作為政府合署的選址,這正是筆者之前提出的建議了。雖然當局不會在短期內作出決定,但至少有關建議相信會被納入考慮之列。以全港十八區中就只有南區沒有政府合署的事實,筆者對當局最終接納有關建議抱著審慎樂觀的態度。

事實上,筆者於去年底時,曾經在電郵與一名南區讀者討論過以上的提議。文娛中心方面,對方指出筆者的「次選方案」——南朗山道熟食市場的佔地太細,恐怕未必足以興建一座文娛中心。筆者粗略在地圖中與其他文娛中心比較,熟食市場的選址又真是可能略細了一些。似乎只有附設於黃竹坑站上蓋物業範圍(前黃竹坑邨範圍)內始終是最可行的選擇。政府合署方面,對方則認為筆者提出的香港仔消防局是最適合不過的選址。隨著消防局於數年後搬遷,劃作「政府、機構和社區設施」用地的原址需要另覓用途,增設政府合署正好解決有關問題,而不需要向城規會申請更改土地用途。該處距離將來的黃竹坑站只有2分鐘步行距離,又有十多條巴士線途經,交通相當便利。對方更建議萬一文娛中心未能在前黃竹坑邨範圍設置,可以考慮參考「土瓜灣市政大廈暨政府合署」的發展模式,設置「黃竹坑文娛中心暨政府合署」,下層為文娛中心,上層為區議會及政府部門的辦公地方,筆者對這個反建議亦覺可取。當時對方曾經提議把這些建議,提交給先前動議黃竹坑加建文娛中心及「綜合政府設施大樓」的馮煒光議員供他參考,但筆者認為不用這樣著急,最後把事情擱在一旁。

無論如何,現在有關建議始終還是終於在南區區議會被討論了。筆者並不清楚是因為自己文章的影響力,還是那名同樣熱心南區發展的讀者的推波助瀾,甚至可能是其他社區人士也不約而同地想到類似構思,但筆者認為這並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若果南區能夠成功爭取設立政府合署,肯定能夠惠及南區市民,更方便南區區議會與其他散落在南區不同地方的政府部門地區辦事處。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跟進黃竹坑政府合署之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