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對娛樂場所禁煙的淺見

今年7月1日開始,香港逾1,300間娛樂場所(酒吧、桑拿浴場、會所、夜總會、麻將天九館及按摩院)之室內地方被納入全面禁煙的範圍。業界當然一直極力反對,但現時也只能夠消極接受,未見有甚麼激烈的抗爭行動,與兩年半前食肆及其他場所全面禁煙的反應差別不大。筆者雖然相當支持禁煙,可是面對現實,筆者亦認同娛樂場所要全面禁煙實在難以有效執行,難度較一般食肆還要高得多。

大家都應該知道,光顧以上各類娛樂場所的顧客,大多數都是煙民。更重要的是,有別於一般食肆,娛樂場所始終是品流相對較為複雜的地方,全面禁煙這一個特點,並不足以成為吸引非煙民新顧客光顧娛樂場所的理由,因此無法抵銷部份煙民不欲再光顧的損失。部份食肆因為全面禁煙反而多了生意的情況,絕不會在娛樂場所出現。這就是娛樂場所禁煙最大的阻力。而另一個阻力就是實際執行上的困難。正如筆者提到,娛樂場所的顧客通常品流複雜,從業員若要勸止顧客停止吸煙,比一般食肆困難得多了。所以大家現在看到,大多數娛樂場所在執行禁煙條例時,只是循例收起煙灰盅,並不會主動勸止顧客停止吸煙。

不過,娛樂場所聲稱會流失所有煙民顧客,筆者又認為太誇張了。筆者總不相信所有煙民都能夠戒絕一切慣常的娛樂,就算他們在禁煙初期會不習慣,長遠來說很多煙癮較淺的人肯定會按捺不住,恢復原有的娛樂習慣,最多只是在娛樂場所的室內範圍暫且忍口。至於煙癮較深的一群,假如他們夠惡的話,娛樂場所相信亦不敢得罪他們,定必「隻眼開隻眼閉」。由此可見,即使現時娛樂場所最終需要全面禁煙,其負面影響也不如他們聲稱般大。

針對娛樂場所大部份為煙民的特殊情況,其實筆者是傾向支持為這類場所引入「吸煙房」的制度。不過,學者指出「吸煙房」並不能夠百分百杜絕二手煙漏出到房外,故此當局未有接納。然而,筆者卻認為這樣的安排雖然不如全面禁煙的措施保障非煙民,但畢竟至少比起昔日未禁煙的情況理想得多,同時又能夠平衡煙民的需要,繼而減低對業界的衝擊。總括來說,一下子將娛樂場所全面禁煙確實有點過於急進,反而引入「吸煙房」的制度則可以被視為循序漸進的過程,無論是業界還是顧客均會較易適應。

然而,既然此刻娛樂場所經已全面禁煙,引入「吸煙房」制度這條「回頭路」能夠實現的機會很微了。究竟娛樂場所全面禁煙對業界的實質衝擊有多大?現階段真是難以肯定。業界則聲稱會有至少三四千名從業員(有些更誇張地表示有數萬名)會因此而失業。筆者對此倒有一個「狂想」:現時香港的控煙督察僅有85名,相對於境內數以萬計的禁煙場所,可算是九牛一毛。假如當局能夠大量招聘控煙督察,將人數增至三四千人,不但能夠使控煙工作能夠有足夠的人手進行巡查,也可以抵銷因為禁煙所做成的失業影響。不過,要政府一下子增聘數千名控煙督察,就算政府真是願意,也不是一年半載可以做到的事,況且政府向來對控煙工作並不積極,否則為何禁煙條例推行兩年半以來控煙督察也不足一百人呢?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娛樂場所禁煙的淺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