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港式快餐店的「逆向思維」?

香港兩大上市港式快餐集團最近公佈全年業績,其中一個集團的表現一如市場預期,在經濟衰退下逆市做好,但另一個集團出奇地退步了不少。事實上,香港快餐業競爭白熱化的情況下,各間大小食肆均各出奇謀,以不同招數吸引顧客,當中以推出新產品最為常用。然而,該兩間上市快餐集團最近推出的新產品,筆者覺得有點驚訝,難道它們也來「逆向思維」的一套?

踏入7月,夏日炎炎,很多時在日間都有三十多度的高溫。在這樣的天氣之下,很多人都會對熱騰騰的食物沒有甚麼興趣。可是,有一間港式快餐店最近卻推出了「全新」的「板燒飯」,將飯和各式配料放在三百度的鐵板上,讓顧客自己加入醬汁拌勻後食用。筆者也知道這是「參考」一間登陸香港已有一兩年的日式專門店之產品,亦對那間快餐店的「參考」行為沒有特別意見,可是筆者總是覺得他們推出這項新產品的時間並不太適合。假如這是在寒冷的冬天推出,筆者並不會有甚麼意見,可是事實上這竟然敢在天氣酷熱的日子推出,筆者真是佩服其勇氣。筆者與朋友於前幾日惠顧那間快餐店,感到其室溫比以前明顯較高,朋友笑言這是因為店內很多人都點選了那款食品所致,筆者亦不否認有這個可能性。另一邊廂,另一間港式快餐店最近亦推出了另一款冬日食品——火鍋。在大熱天時選擇「打邊爐」,筆者相信這應該別有一番風味了。

為何那兩間快餐店不約而同選擇在炎炎夏日推出冬日食品呢?可能他們正在嘗試實踐「逆向思維」:當其他食肆主打消暑食品時,他們卻反傳統地推出通常只會在寒冷天氣才可吃到的食品,意圖突圍而出吧?筆者不知道他們的策略會否成功,只是可以肯定自己應該無意在這樣的天氣嘗試他們的新產品了。

4 個意見:

石先生說...

但我見好多 OL 熱天都去食喎,仲賣駛添

凱文說...

回 石先生:
也許因為筆者不是OL,所以才不懂得欣賞吧... 呵呵...

AC說...

記得生物課老師說過,其實吃熱的東西會使身體以為體溫驟增而以增加排汗等方式"降溫",使身體散熱更快。

凱文說...

回 AC:
筆者不知道其他人怎樣想,但至少知道自己在炎夏還是喜愛吃些透心涼的東西,由內到外降低體溫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式快餐店的「逆向思維」?》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