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再談香港ETF種類不足的問題

一年多前,筆者在本網誌的《香港應發行更多ETF》批評過,香港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相比起其他主要金融中心實在少得可憐。十五個月過去了,香港的ETF數量已由24隻增加至42隻,最近新加入的一批更是首批以行業為本的ETF。雖然ETF過少的情況無可否認有所改善,可是筆者認為仍有很大的可發展空間。

現時香港的ETF,多是與中國大陸及新興市場為主。而筆者提及近期首批以行業為本的ETF,也是以滬深300指數的行業為準。反而與香港有關的ETF,則只有三隻,其中兩隻都是與恆生指數掛鉤。筆者認為,要普羅大眾更易接受ETF,應該要先由群眾熟悉的資產做起,因此筆者相信,不同種類的港股ETF應該是首要的發展目標。

那麼筆者又有甚麼具體建議呢?現時恆生指數服務公司編算了很多不同的指數,可以從中發掘出港股ETF的主題。經筆者參詳,以行業為本的港股ETF相信應該大有可為。恆指公司目前編算了11種「恆生行業指數」,包括能源業(12隻成份股)、原材料業(15隻成份股)、工業製品業(6隻成份股)、消費品製造業(31隻成份股)、服務業(35隻成份股)、電訊業(6隻成份股)、公用事業(9隻成份股)、金融業(23隻成份股)、地產建築業(40隻成份股)、資訊科技業(11隻成份股)及綜合企業(13隻成份股),而這11個行業指數涵括了香港股票市場200間市值最高的公司。假如每個行業都有一隻ETF(以能源業為例,可命名為「恆生能源ETF」或「中港能源ETF」),例如當投資者看好能源板塊,那麼便可以購入這隻能源ETF,等同一籃子買入12隻與能源有關的港股。如果那12隻港股每隻自行購入一手,相信動輒需要十萬港元的資本,但假如有這隻能源ETF出現,「入場費」便大幅降至數千元,只需一兩萬元便可批選數個看好的心儀港股版塊來投資了。

除了以上11個港股行業ETF,筆者亦提議設立「恆生房地產基金ETF」(或名「中港房地產基金ETF」),參考追蹤7隻香港上市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的「恆生房地產基金指數」編製,提供一個渠道予投資者以較低成本購入一籃子REIT,賺取較股票穩定的股息收入。

筆者隨便想想,已經可以一下子便建議了12隻ETF,可見香港ETF市場還有很多空白的地方未被發展。就算以上那12隻港股ETF未能成真,筆者也希望ETF公司可以發行更多各式各樣的ETF,讓投資者有更多不同類型的選擇。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再談香港ETF種類不足的問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