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藉黃竹坑交通意外重申南港島線的逼切性

沒有鐵路服務的南區,一遇上突發交通事故便很易「動彈不得」。還記得幾個月前早上繁忙時間結束時,香港仔隧道收費廣場之前一帶爆水管,車龍倒塞至田灣一帶,已經被南區居民形容為「世紀大塞車」。豈料昨日發生了更大的塞車事故:早上繁忙時間剛開始,黃竹坑道近香港仔警署發生交通意外,車龍一度倒塞至華富一帶。不經香港仔隧道出市區,經薄扶林道又如何呢?原來聽聞薄扶林道近瑪麗醫院恰巧亦發生規模稍細的交通意外,同樣使該處出現嚴重擠塞,也是差不多塞回華富一帶。筆者雖然幸運地影響不大,但也希望藉此機會再一次談及南港島線(尤其是被當局忽視的西段)之逼切性。

當南港島線東段通車後,假如香港仔隧道收費廣場一帶發生交通事故,鴨脷洲及黃竹坑居民便可改用港鐵出入市區,華富及香港仔等地的居民仍可到黃竹坑站轉乘港鐵。然而,假如交通事故像昨早一樣出現在黃竹坑站以西的位置,華富及香港仔等地的居民便無法轉乘港鐵了,一樣要被逼困在塞車車龍中。由此可見,南港島線西段絕對有足夠的重要性,當局實在不應將之一直擱置下去。

事實上,南港島線東段早就已經完成第一次刊憲,但修訂刊憲方案一直遲遲未有消息,令筆者相當擔心東段能否如期在2015年落成通車。(近期有關南港島線東段的唯一消息,就只有港鐵公司公佈黃竹坑站上蓋物業初步設計藍圖,東段本身就真是完全沒有動靜。)南港島線東段的爭議並不算特別多,為甚麼當局不肯盡快推出修訂刊憲方案呢?難道真是「高鐵大過天」,政府「全程投入」廣深港高速鐵路的工程,而忽視其他鐵路工程的進度?昨早的大塞車影響逾十萬名南區居民,他們的憤怒和不滿,又能否使當局重新意識到南港島線的逼切性呢?筆者絕非「大想頭」:1995年8月18日,屯門公路發出塌石意外而全線封閉,就是憑著這一事故,逼使當局加快規劃西鐵的進度,否則恐怕西鐵要待近一兩年才能夠通車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藉黃竹坑交通意外重申南港島線的逼切性》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