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2012年財政預算案乏善足陳

2012至2013年度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終於發表了,作為現屆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筆者早就不太期望有甚麼大膽創新的構思,果然最終出來的預算案真是新意欠奉、乏善足陳,並沒有甚麼大讚的地方,最大特色就只有作出歷來最大幅度的退稅,交稅逾萬元的中產人士應該會喜出望外,但大批只交小量稅款及不用交稅的市民肯定會「眼紅」。事實上,社會原先根本未有預計會有如此大的退稅幅度,當局根本就沒有需要退這樣多的稅,尤其是過去一年香港經濟環境尚算理想,中產人士肯定不會是最需要幫助的一群。其實若非過去多年當局慣於「派糖」令市民產生依賴,今年根本就有條件不作出任何退稅。可是當局反而決定大幅地退稅,筆者感到有點失望。

在一籃子稅務措施中,筆者並不太同意增加基本免稅額,因為這會使不少市民跌出薪俸稅的稅網,繼而收窄政府稅基,令更少人分擔納稅的責任。要作出減稅的措施,筆者寧願當局從擴闊稅階及調低較低層稅階的稅率著手,令納稅人總數不會減少的同時,也能夠減輕納稅人的負擔。相反,筆者屬意增加的子女免稅額,當局卻只願象徵式地增加5%,加幅少得可憐。另一方面,筆者不寄望現屆政府會接納「居所租金扣稅」、「醫療保險供款扣稅」等全新扣稅措施,但當局既然調整「強積金強制性供款扣稅」上限,卻懶得藉此機會順道引進「強積金自願性供款扣稅」,盡顯當局的保守思維。

約略談談有關房屋及規劃的項目。預算案提到當局有意發展西鐵錦上路站一帶的鄉郊土地興建住宅,筆者對此表示贊同,如果當局能夠大膽一些,甚至可以將該處發展成一個小型的新市鎮(但當然最大障礙會是收購鄰近私人土地的問題)。即使先發展鐵路上蓋物業,也不一定作私人住宅之用,當局應參考康怡花園這個先例,將部份上蓋住宅樓宇改為居屋之用。南昌站和荃灣西站等上蓋項目已經全批給私人發展商了,現在只剩下錦上路站才可以作出這樣的安排,筆者希望當局能夠認真考慮。另外,預算案亦提及當局將會減低在中環和金鐘租用的寫字樓面積,以騰空作商業用途,筆者則希望長遠而言當局能夠更進一步,完全不需要租用私人寫字樓。

總括來說,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並不怎樣令人滿意,惟現屆政府任期只剩下不足半年,交出「行貨」實屬意料之內,無謂花太多時間大肆抨擊了。筆者只能寄望下屆政府能夠以新思維處理政府財政,各項開支均能用得其所,並能達致真正的收支平衡,而不要再像現屆政府般,年年大幅低估盈餘的同時,只擅長給予市民小恩小惠,欠缺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長遠承擔。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12年財政預算案乏善足陳》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