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勾地應設時限 未勾出者改作居屋之用

政府可以主動一些,將久未勾出的地皮收回,改為發展居屋之用。(圖片:Macauboy@Wikimedia)

香港政府近日公佈新一年度的勾地表,新增了24幅住宅地,令總數增至47幅。可是由於地產發展商普遍看淡後市,估計來年獲成功勾出的土地將較去年為少,影響私人住宅的供應數字,恐怕難以達到當局訂下每年有兩萬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的目標。筆者認為,與其讓這些土地無了期地留在勾地表中,政府可以主動一些,將久未勾出的地皮收回,改為發展居屋之用。

翻查今年及去年的勾地表比較,目前地皮長期未被勾出的情況不算嚴重,超過一年沒有勾出的,主要都是較低密度的「住宅(丙類)」用地,可提供的單位很少,也不適合收回發展居屋。而去年初加入勾地表而至今仍未被勾出的較高密度住宅地皮則有兩塊,都是位於市區的前何文田邨範圍。筆者之前在《新建居屋市區選址建議》已提議過,將包括何文田邨在內的的四幅已改為私人住宅發展的前公屋地皮,撥出不少於三分之一樓面面積改建居屋,預計可提供至少7,600個單位。由於政府至今仍未在市區找到發展居屋的用地,所以筆者認為,如果這兩塊前何文田邨土地於未來半年仍未被勾出,政府應果斷收回地皮,讓新建的居屋得以落戶市區。地皮鄰近即將落成的何文田站,交通十分方便,如果在此興建居屋,相信必定深受歡迎。

至於其他「住宅(甲類)」及「住宅(乙類)」的可供勾出地皮,筆者亦建議同樣加入18個月的時限,過期仍未被勾出者,政府將收回地皮自用,主要可以改為發展居屋之用,但如果地皮面積太細,只可以興建單棟樓,筆者認為可以用作興建「單身青年宿舍」,概念與施政報告提到的相似,但由當局直接興建,而非施政報告般建議由財力不足的非牟利團體自資設立。筆者相信,勾地加入時限後,可以使土地資源更有效地被運用,減少那些隨時可以建樓的土地遭丟空多時的浪費情況。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勾地應設時限 未勾出者改作居屋之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