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短評唐英年社會福利政綱

唐英年在其政綱中提出讓非在職人士開設強積金戶口作自願供款,交由金融管理局作管理,另外當外匯基金有盈餘時,可考慮向所有強積金戶作分紅。 (圖片:Alannet@Wikimedia)

筆者上個月寫了幾篇有關香港行政長官參選人梁振英政綱的評論文章,之後便暫停了一段時間,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等待另一參選人唐英年的政綱,結果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才等到唐英年開始公佈其政綱,但他還要學習其對手梁振英般「斬件式」分開數天公佈,不知何時才可看到其完整政綱了。筆者向來都覺得唐英年的作風遠較梁振英保守,但平心而論,今次唐英年提出的社會福利政綱在筆者印象中尚算正面。

唐英年在其政綱中倡議一項名為「退休津貼」的新政策,年滿65歲、月入不多於3,700元,並且除自住物業外的資產不多於18.6萬元,均符合資格每月可得3,000元「退休津貼」,惟不可與綜援或高齡津貼(生果金)同時領取。筆者認為這只算是「高齡津貼兩級制」的變奏,但也不得不對唐英年提出具體明確的申領資格表示讚賞(梁振英只簡單謂為有需要的長者經簡單的入息及資產申報後,每月提供約雙倍的高齡津貼)。不過,筆者認為長者福利金制度將會變得越來越複雜,應該作出大整合,把長者綜援、高齡津貼及退休津貼合併為一項「長者福利金」:入息及資產低於綜援上限的長者,每月可領取4,500元「長者福利金」(略高於現時長者綜援加上高齡津貼的金額);入息及資產高於綜援上限但低於第二個上限(例如唐英年「退休津貼」的上限)者,每月可領取3,000元「長者福利金」;入息及資產高於第二個上限者,每月可領取1,000元「長者福利金」(最後一項只是現行生果金制度的延續,如果政府不怕中產或以上的長者反對,筆者甚至認為大可以取消這項福利)。

另一方面,唐英年在其政綱中提出讓非在職人士開設強積金戶口作自願供款,交由金融管理局作管理,另外當外匯基金有盈餘時,可考慮向所有強積金戶作分紅。這樣的構思有點像筆者早年提出過的一些建議,包括《香港應重新考慮設立中央公積金制度》中,為包括非在職人士之內的所有成年市民開設中央公積金戶口,由政府屬下的獨立機構管理;以及在《建議成立香港外匯投資局及強積金補助基金》中,將外匯基金的一定比例撥作「強積金補助基金」,並將其回報注資強積金戶口「還富於民」。因此,筆者對唐英年的建議方向大致上不反對,但筆者始終認為長遠來說當局應該放棄劣評如潮的強積金制度,改為筆者倡議主要由政府管理的中央公積金制度。

總括來說,唐英年今次的社會福利政綱在筆者眼中是有點驚喜,比筆者想像中更願意作出較創新的嘗試。然而,唐英年有這樣長的時間去準備政綱,若果將政綱內容直接與一個多月前已準備好政綱的梁振英比較,對梁振英並不公平。但無論如何,唐英年作為最有機會成為下屆特首的參選人,筆者衷心希望他能夠有更多創新進取的政策幫助普羅市民,積極改變香港的現狀,而不要將現屆政府施政不善之處延續下去。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短評唐英年社會福利政綱》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