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唐英年房屋政策政綱比梁振英積極進取

唐英年亦建議建類似大學宿舍的資助房屋,讓35歲以下的單身青年租住,比起梁振英只重提去年施政報告中的鼓勵非牟利團體提供青年宿舍也顯得更為實際。 (圖片:Stewart@Wikimedia)

一直以來,筆者較為支持一個願意透過新政策改變現狀的人選,擔任下屆香港行政長官,在這方面筆者認為梁振英較唐英年有相當明顯的優勢。不知唐英年真是洞悉民意,還是背後有高人教路,其近日發表的政綱似乎掃除了安於現狀的守舊形象,好些建議比梁振英的更為大膽。以房屋政策政綱為例,唐英年提出的建議便比起梁振英的較為積極進取,相信更能討好民意。

現屆政府提出在未來五年興建7.5萬個公屋單位及1.7萬個居屋單位,唐英年提出將會額外增建4萬個資助房屋單位,包括3萬公屋單位及1萬居屋單位,即合共10.5萬公屋單位及2.7萬居屋單位。雖然這個目標與筆者在之前的文章提及的理想目標(未來五年興建12.5萬公屋單位及7.5萬居屋單位)仍有一段距離,但已比起梁振英未有承諾額外興建資助房屋好得多了。唐英年又明言將公屋輪候時間由三年縮至兩年,但梁振英則未有作出如此承諾。另一方面,唐英年亦建議建類似大學宿舍的資助房屋,讓35歲以下的單身青年租住,比起梁振英只重提去年施政報告中的鼓勵非牟利團體提供青年宿舍也顯得更為實際。至於由梁振英提出而筆者有所保留的「港人港地」建議,唐英年當然極力反對,實屬意料中事。然而,唐英年未有提出將二手居屋購入資格放寬予白表人士的建議,是筆者對其房屋政策政綱較為失望的地方。

雖然筆者對唐英年房屋政策政綱有甚佳的評價,可是這只是「對事不對人」的「平心而論」宗旨而已。筆者還需要觀察多一段時間,看看唐英年究竟能否說服筆者及普羅大眾,自己比梁振英更有能力擔當特首一職。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唐英年房屋政策政綱比梁振英積極進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