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中銀紀念鈔發售安排玩弄香港人

中銀香港的如此差劣的紀念鈔發售安排,簡直就是玩弄香港人。 (圖片:Wah 349 500@Wikimedia)

中國銀行為慶祝成立一百週年,在香港和澳門均發行紀念鈔票。正當澳門那邊全面採用網上認購的方式,香港這邊的單張紀念鈔卻仍採用傳統排隊輪候的方式,在五十間指定分行分開七天每日以先到先得形式派籌發售紀念鈔,結果當然是引起大混亂,苦了輪候的市民之餘,更苦了銀行職員,而沒有空閒時間排隊的大多數市民則失去購入的機會。中銀香港的如此差劣的安排,簡直就是玩弄香港人。

香港對上一次大規模發售紀念鈔,應該是2010年渣打銀行的一百五十週年紀念鈔票。當時渣打銀行全面採用登記認購的方式(包括填寫表格及網上登記等途徑),不設即場發售,結果完全避免製造混亂。今次中銀香港未有參考有關經驗,仍然堅持將單張的紀念鈔即場發售,真是令人難以理解。誠然營造大排長龍的場面確實有助吸引傳媒廣泛報道,可是中銀今次卻明顯大幅低估需求,安排未能作出相應的配合,令很多有意認購的市民怨聲載道,傳媒的報道自然傾向負面,反而對企業形象構成一定負面影響,結果得不償失。另一方面,今次輪候安排不但容許非香港市民購買,更沒有限制每人購買的次數(輪候完一次後可以輪候第二次),只會助長以炒賣為唯一目的之「排隊黨」肆虐,相反大多數在正常工作時間上班的香港市民,儘管只想要一套供自己收藏,都完全沒有機會購入,實在有欠公平。

現在中銀香港臨急「補鑊」,昨天一次過將原定在未來幾天派發的籌派清光,總算避免混亂情況在未來幾天繼續不斷上演,不過這個臨時決定便令到未來幾天才有空排隊購買紀念鈔的市民向隅,構成另一種不公平。無論如何,筆者衷心希望中銀香港與其他銀行能夠引以為鑑,以後發行限量紀念品時應該只採用登記認購的方式,給予香港市民一個既公平而又方便的購入方法,不要將過去兩天的大混亂場面再重演一次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中銀紀念鈔發售安排玩弄香港人》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