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新光戲院再次續命喜中帶悲

筆者認同當局不再繼續補貼新光戲院租金的決定,可是同時對在過去三年完全沒有在香港島設置粵劇表演場地的打算感到極度失望。 (圖片:Chong Fat@Wikimedia)

北角新光戲院三年前傳出結業消息,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最後在政府補貼部份租金下得以「續命」三年。三年過去了,政府停止繼續補貼租金,經營者聯藝機構也決定不再續租,於是新光戲院原定今日最後一日營業。可是,粵劇團創辦人李居明昨日與業主成功續約並接手經營,令新光戲院再次「續命」四年。對於不少對新光戲院即將結業感到惋惜的市民,無疑是一個驚喜。筆者也對有「白武士」出來自資協助新光戲院感到高興。對於政府的角色,筆者認同當局不再繼續補貼租金的決定,可是同時對在過去三年完全沒有在香港島設置粵劇表演場地的打算感到極度失望。

新光戲院三年前的結業風波,筆者也為此而寫過幾篇文章,立場至今未有改變。三年前筆者在《新光戲院不應直接動用公帑支持》中提到,若果新光戲院的租金由政府補貼,即是變相補貼業主,可惜當局最終決定作出補貼,筆者惟有在《對於政府出爾反爾動用公帑補貼新光戲院租金表遺憾》中寄望三年後約滿時政府不需要再動用公帑補貼、土瓜灣高山劇場擴建部份及油麻地戲曲中心能夠落成啟用,以及參考《與其買入新光戲院 何不在北角設立全新粵劇館?》提出的建議,積極考慮在北角興建一個規模媲美新光戲院的大型粵劇表演場地。三年後的今天,筆者的三個願望只應驗了頭一個,當局始終未能確保有足夠的公共場地供粵劇界使用,尤其是當局竟然將三個粵劇表演場地(還包括西九龍戲曲中心)都集中在九龍西部,未能作為位於香港島的新光戲院之直接替代品。

新光戲院今次再度「續命」,只是將香港島即將沒有粵劇表演場地的問題拖延四年而已(況且戲院是否能夠捱得過四年貴租亦不應過於樂觀),相信四年後北角作為香港粵劇勝地的地位勢將瓦解。三年前八和會館曾積極爭取將北九龍裁判法院活化為粵劇場館,今日他們大可以抱出同樣的決心,向政府盡力爭取在前北角邨地皮撥出部份位置興建粵劇場館,以承傳新光戲院的殿堂級地位。粵劇界亦可以質詢各個特首參選人,看看他們對這個建議的取態,期望他們能夠作出相關承諾。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新光戲院再次續命喜中帶悲》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