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梁振英網上宣傳多元化有利有弊

梁振英的網上宣傳做得最為多元化,但可能就是因為太過多元化,管理人員分身乏術,令有些地方出現管理不善的問題,恐怕會令市民的印象構成負面影響。 (圖片:2012 梁振英競選辦公室)

隨著梁振英正式報名參選,連同早前報名的何俊仁與唐英年,今屆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的三名早已準備參選的候選人均已順利入閘。坊間對他們的理念、作風、品德和政綱等各方面都作出過不少比較,而今次筆者想拿出來比較的東西較為少人關注,就是他們的網上宣傳。概括來說,梁振英的網上宣傳做得最為多元化,除了競選網站之外,還設有Youtube頻道、Facebook專頁以及討論區等多個渠道,但可能就是因為太過多元化,管理人員分身乏術,令有些地方出現管理不善的問題,恐怕會令市民的印象構成負面影響。

在指出梁振英網上宣傳的問題之前,筆者先粗略介紹一下其餘兩位候選人的網上宣傳。何俊仁的競選資源顯然不及另外兩位,故此他的競選網站設計顯得相對較簡單平實,但整體質素仍經算是合格有餘,至少一個競選網站最基本的內容都齊全。唐英年的競選經費相信較為充裕,競選網站的設計顯得較何俊仁的為專業,當中最特別之處就是為競選網站製作了iPhone App和Android App(但不知有多少人會特意下載了)。除了網站之外,兩名候選人都有製作Youtube短片,當中何俊仁競選團隊的《那些年,我們一起的天與地》似乎頗受網民歡迎(可能因為涉及惡搞題材而引起注意),反觀唐英年競選團隊雖然製作了多條短片,可是觀看人次明顯較為遜色。意見收集方面,兩者都是單向接收意見的模式,即是收到的意見並不會像留言板般公開貼出,不同之處是何俊仁的網站只是在政綱一頁中才設有發表意見的表格,但唐英年的網站在主頁下方已經設有意見表格,選單亦可直接連到發表意見的頁面。雖然候選人是否真的樂意聆聽市民意見是另一回事,但純粹從網站設計的角度來看,唐英年的做法略勝一籌。

至於梁振英的競選網站,整體設計也算不錯,而與其他候選人不同的地方,就是競選網站收集意見的方式則像留言板一樣,所有的留言經審核之後均會公開刊登出來。在競選網站之外,梁振英的網上宣傳也設有各種不同類型的渠道,除了其他候選人都有的Youtube之外,還包括Facebook專頁、Twitter、騰訊微博(這三者發佈的內容大致相同),以及政綱討論區。筆者今次特意撰文,目的主要就是批評其政綱討論區如何「無王管」。

網上絕大部份討論區的發言都不用經過審核,梁振英的政綱討論區也不例外,可是討論區十分需要一些管理人員密切監察,確保當有人發表不當內容時能盡快移除,梁振英的政綱討論區便顯然做不到這一點。雖然他們訂下了寬鬆的規則:「我們致力於維護言論自由,提倡理性討論政綱,除灌水、廣告、不雅字句以外的內容,我們不會刪除」,可是實際上似乎變成了完全沒有規則,即使討論區出現的spambot(胡亂灌水或廣告的程式)在一個多星期來累計發表了數十篇由一大堆沒有意義文字堆砌而成的文章,竟然一直都沒有人處理。筆者不禁質疑梁振英的選舉團隊究竟有多重視那個討論區呢?在該處發表的文章都會被認真細閱嗎?如果不會,設立討論區又有何意義呢?如果選舉團隊真是抽不出人手管理討論區,何不索性放棄討論區這個收集意見的渠道?

筆者認為,各個候選人的選舉團隊都必定非常忙碌,要抽時間管理好一個討論區恐怕是鞭長莫及。既然收集民意有很多種方法,在沒有充裕人手管理的情況設立一個討論區實在相當不智。但願梁振英今次只是「小事糊塗」,才會讓其選舉團隊搞出了這個管理不善的討論區。筆者亦希望以後任何有意參選的人士引以為鑑,小心衡量各種宣傳和收集意見渠道的利與弊。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梁振英網上宣傳多元化有利有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