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港元聯繫匯率制度應引入「定期檢討機制」

聯匯制度宜引入定期檢討制度,以切合不同時期的香港經濟狀況。(圖片:Minghong@Wikimedia)

港元聯繫匯率制度自1983年實施以來,已經接近三十個年頭,當中港元名義匯率固定在「7.8港元兌1美元」這個基本方向一直被堅守,只有在執行細節上加入了強方和弱方兌換保證,使實際匯率徘徊在7.75至7.85港元之間。筆者固然不否定聯繫匯率制度對維持香港經濟穩定的貢獻,但這並不等如這個制度毫無改善的空間。隨著美元近年漸趨弱勢,港元也受到拖累,結果在香港產生了輸入性通脹,影響市民的生活質素,當局實不能只為港元的絕對穩定而對其所帶來的負面後果視而不見。筆者雖然並不認同一些激進的觀點,提倡一刀切廢除聯匯制度並直接改為自由浮動,可是也認為聯匯制度宜引入「定期檢討機制」,以切合不同時期的香港經濟狀況。

筆者為港元聯繫匯率制度提出的「定期檢討機制」建議,重點在於「定期」,亦即是港元名義匯率只會固定在每隔一段特定時期(筆者建議每兩年一次)才會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進行檢討,兩個檢討期之間保證不會進行任何改動。這樣便可以大大減低因為市場揣測何時會再調整匯率而對投資者信心的打擊。此外,「定期檢討機制」亦會加入一些限制,盡量減少因更改名義匯率而引起的不穩定性,包括維持現時強方和弱方兌換保證上下相差各500個點子(1點子等如0.0001港元)的空間;每一次調整只可以將匯率升值或貶值2,000個點子(即是首輪檢討中,名義匯率最多可以升值至7.6港元兌1美元,強弱方兌換保證分別為7.55至7.65港元);以及每次調整需要以每個交易日100點子分階段進行(即是假如決定由7.8港元升值至7.6港元,首天匯率需維持在7.74至7.84港元之間,第二天匯率需維持在7.73至7.83港元之間,如此類推,一共需要20個交易日完成整個調整)。在這樣的機制之下,港元升值或貶值的速度會受到嚴格的限制,就算以後每兩年一次的檢討期都把港元升到最盡,也要花22年時間才能將匯率升回1972年所定的「5.65港元兌1美元」水平。

為港元聯繫匯率制度引入「定期檢討機制」,雖然令港元失去了絕對的穩定,但這可以為港元匯價帶來某程度上的自主權,容許匯率因應當時香港經濟作出恰當的微調,整體而言實在是利多於弊。可惜的是,多數社會上稍有權力的人士都不敢提及要改變聯匯制度。特首候選人唐英年便曾經表示,當選後將對調整港元匯率波幅持開放態度,隨即引來一些投資者對港元的炒作,令唐英年匆忙澄清無意改動聯匯制度,後來另一候選人梁振英在選舉論壇更藉此事批評唐英年言語不當。這樣看來,聯匯制度在可見的將來相信也難以有任何革新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元聯繫匯率制度應引入「定期檢討機制」》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