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重溫對梁振英政綱的意見和批評

梁振英由準備參選香港特首選舉以來,選情一直峰迴路轉。 (圖片:Ceeseven@Wikimedia)

2012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最終由梁振英當選。梁振英由準備參選以來,選情一直峰迴路轉:初期包括筆者在內的大部份人並不看好,筆者更一度以「梁振英的奇蹟」來形容其當選的可能性;中段隨著其努力宣傳以及對手被揭大醜聞,民望一度高踞五成以上,但不少人仍覺得他最終會是一場空;到了最後階段,他疑似得到中共中央一方的「祝福」,令其當選機會大增,可是其對手盡力攻擊其形象,使其民望大跌至約三成多,預料當選後也沒有甚麼「蜜月期」可言了。筆者自問在網誌一直秉持客觀持平的立場,「是其是非其非」,對梁振英的政綱有讚有彈。現在就藉著梁振英當選的機會,摘錄一些昔日文章,重溫筆者歷來對梁振英政綱的意見和批評。

梁振英公屋政策未夠進取

  • 在未來五年興建7.5萬個公屋單位,可在其中一年一次過推出其中的3.5萬個」:只是「朝四暮三」的把戲,未有明確承諾增加未來五年公屋落成總數,作風實在過於保守。
  • 只承諾將平均三年上樓的目標擴展至35歲以上的單身人士」:明顯是漠視了年青的一群。

再評梁振英房屋政策政綱

  • 為月入稍為超出居屋限額的人士提供另類房屋」:有保留,在需要性的取捨之下,另類房屋都應該暫緩上馬,確保有足夠資源先處理公屋和居屋的需求。
  • 白表人士可以免補地價購入二手居屋,設每年五千個經抽籤決定的名額」:樂見其與筆者的建議相近,但反對加入限額,因為當二手居屋可以售予白表人士時,市場明顯擴大,自然能夠刺激放盤量,從而搞活居屋第二市場。
  • 支持非牟利團體興建青年宿舍」:以非牟利團體的財力和土地資源,靠他們興建青年宿舍只是杯水車薪,所以筆者建議這類宿舍應該由政府撥地興建。
  • 維持每年建屋四萬的目標」:過於保守,彷彿當年「八萬五政策」的包袱仍未能放下來似的。
  • 在土地供應充裕及公屋輪候情況好轉時,逐步提升最低編配面積標準,以改善公屋居民居住環境」:不敢茍同,公屋輪候冊現已積壓大量個案,5年任期完結也肯定無法做到「公屋輪候情況好轉」,況且公屋作為政府為草根階層提供的住屋福利,其質素應該只須滿足最基本的居住需要便以足夠。

梁振英人口政策政綱大致可取

  • 將第一名子女的個人免稅額由6萬元提高至8萬元,第二名及以後子女提高至10萬元」:與筆者早年提過的「累進子女免稅額」有點相似,惟略嫌8萬與10萬的差距不夠明顯,亦未有順便將子女出生的額外免稅額延長。
  • 設立侍產假制度」:希望能夠將之變成法定勞工權益。
  • 押後訂定下年私家醫院雙非配額、公立醫院下年起停收雙非孕婦、嚴厲打擊雙非孕婦在產前衝關前往香港急症室的行為」:雖然認同,但全都只是「治標」的方法,只有堵塞《基本法》賦予「雙非」孕婦來港所產子女可獲居港權的漏洞,才是最「治本」的選擇。

與其「港人港地」 不如興建更多居屋

  • 選擇部份符合中產階層住屋需要的政府土地,在賣出的地契條款中,規定在建成後的住宅樓宇,只可出售給香港居民」:有關規定複雜,涉及地產發展商和買家兩個層面,細節上還有很多斟酌的地方:加上這一類不是政府自己興建的資助房屋,如果當局明目張膽控制買家的資格,明顯給人一種干預自由市場的感覺。因此,筆者認為應該將原本預留給「港人港地」的土地,改為用作興建居屋之用。

除了以上的文章摘錄之外,筆者之前亦有發表過不少讚揚唐英年政綱的意見,尤其是勞工及福利政策,這些都是筆者希望梁振英能夠參考的地方。無論如何,梁振英當選已成既定事實,但願梁振英上任後能夠以優秀的政績說服每一位香港人,他能夠保障香港人安居樂業,堅定捍衛香港核心價值,並落實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相反,假如他在上任後行差踏錯,未有積極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房屋及民生問題,又或者強行推動一些明顯不獲民意認同的政策,筆者必定不留情面落力批評。

2 個意見:

J說...

CY民望最後大跌,最大原因並唔係唐唐爆出無實質證據既指控,而係因為中聯辦最後出手幫CY落力拉票。以前大家覺得中央唔係幾想CY參選,CY卻抱住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既心態堅持參選,自然有好多市民抱鋤強扶弱心態而同情,但當見到佢變得好大機會會當選時,呢D支持就隨之而流失。

凱文說...

回 J:
筆者同意中聯辦對梁振英民望的負面影響是存在的,尤其是坊間盛傳如果不是中聯辦的暗中幫助,梁振英也恐怕無法取得過半數選委投票支持。不過,假如當初唐英年陣營未能成功打擊梁振英民望,中聯辦也未必需要刻意幫助梁振英。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重溫對梁振英政綱的意見和批評》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