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對《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結果感失望

在芸芸眾多可作研究的鐵路線之中,當局只甄別了其中三項計劃「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北環線」和「屯荃鐵路」作進一步的研究和討論,比起之前兩次的「鐵路發展策略」明顯保守得多。 (圖片:Qwer132477@Wikimedia)

自從2000年5月香港政府發表《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後,長久以來都未有就香港鐵路網絡的未來發展作出跟進的研究,直到去年3月當局才願意開始進行這方面的工作,規劃2031年之前應該落實的新鐵路線。一年過去了,內部進行的第一階段研究終告完成,並正式踏入對外公眾諮詢的階段(稱為「我們未來的鐵路」)。可是其結果卻令筆者大失所望,因為在芸芸眾多可作研究的鐵路線之中,當局只甄別了其中三項計劃作進一步的研究和討論,比起之前兩次的「鐵路發展策略」明顯保守得多。

之前兩次的「鐵路發展策略」分別在1994年和2000年進行,兩次都提出了近十項短期及長遠發展建議。今次卻一反慣例,只願意承諾在2016年至2031年期間考慮興建三條新鐵路線——「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北環線」和「屯荃鐵路」,可見政府對基建發展的態度比昔日明顯「不思長進」。以往兩次研究中的不少長遠建議,包括北港島線中九龍鐵路西部外走廊(屯門經大嶼山往港島)及第五條過海鐵路,還有南港島線的剩餘部份,都無意在2031年之前落實上馬,筆者實在感到可惜(筆者後按:當局已澄清有關構思將於今年底才會展開諮詢,筆者對之前的誤解表示歉意)。而這次研究也未有認真對待一些由民間倡議的構思,例如連接沙田至荃灣、葵青或西北九龍的鐵路線小西灣支線東涌西延線等,只有早前獲區議會撥款研究的「屯荃鐵路」獲當局進一步考慮,也有忽視民間智慧之嫌。

如果有一直留意這個網誌的讀者,都應該大概了解筆者對當局提出的條鐵路線的態度:「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根本是大白象工程,強烈反對興建;「北環線」能夠分流東鐵線的過境負擔,十分支持興建;「屯荃鐵路」則需要透過在鐵路沿線發展住宅以確保有充裕客源,有條件支持興建。筆者稍後將會在消化當局的諮詢文件之後再一次詳細作出回應。

至於未被當局納入進一步考慮的鐵路線中,筆者也認為有數條路線應該要在2031年之前(即未來二十年內)能夠落實,包括能夠分流港島線的「北港島線」、服務尚未被鐵路覆蓋之南區主要住宅區的「南港島線(數碼港至黃竹坑段)」,以及為東九龍和西九龍提供直接連繫的「中九龍鐵路」。以上三條路線的共通點都是位於市區之內,與當局在今次檢討中只願照顧新界地區的利益有著強烈的對比。誠然在市區興建鐵路的難度遠較郊區為高,但這並不代表當局可以完全漠視市區對鐵路的需求。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曾經在競選政綱中,承諾啟動包括北環線在內的《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未落實的鐵路工程,並會研究興建分別連接新界東和新界西及九龍東和九龍西之間的鐵路。筆者寄望梁振英能夠言出必行,在上任後能夠盡快將以上建議重新納入公眾諮詢當中。

11 個意見:

jimmy_lam說...

致凱文:

小弟今天也填寫了意見書,可點擊連結查閱,還請不吝賜教,或引作後續文章內容.
http://www.hkitalk.net/HKiTalk2/viewthread.php?tid=684010&page=7#pid2491076

KYL說...

根據諮詢網站,政府對於興建屯荃鐵路的立場有很大保留,即是政府只對兩條跨境鐵路有興趣...

匿名說...

正明政府只對迫港人回內地住,同內地人來港有興趣,這次是實証。

jimmy_lam說...

http://www.hkitalk.net/HKiTalk2/viewthread.php?tid=684010&page=5#pid2490923

今次是第一階段研究(大型跨區鐵路走廊)的諮詢。

至於南港島線(西段)、北港島線、東西九龍線、西鐵屯門至屯門碼頭延線、東涌西延線、小西灣支線等等,應該屬於第二階段研究(地區性優化方案),最快在今年年底才展開。

另外歡迎討論小弟的意見書~
http://www.hkitalk.net/HKiTalk2/viewthread.php?tid=684010&page=7#pid2491076

Jason說...

Jimmy Lam 君說得對,第一階段諮詢,是一些策略性鐵路走廊的建議,因為這些對整個鐵路網路的客流分配有重大影響. 第二階段才是有關地區性的鐵路發展. 請看清楚諮詢文件才發炮,不要像一般新聞記者般低水平.

凱文說...

回 KYL:
看來這三條鐵路中,較大機會落實的就只有北環線,畢竟坊間有不少意見對屯荃鐵路和港深機鐵有保留。

凱文說...

回 匿名:
「迫港人回內地住」未有明顯證據,搞甚麼「中港融合」倒是頗為明顯。

凱文說...

回 jimmy_lam:
謝謝閣下的資料。筆者對當局無聲無息如此分拆諮詢感到突兀。至於閣下的意見書,筆者在未來專門探討個別路線建議的文章中才回應吧!

凱文說...

回 Jason:

謝謝提點,但這不能完全怪責筆者,因為之前兩次鐵路發展策略的公眾諮詢都是將所有建議一併徵求意見的。當局未有一早向公眾解釋清楚將會分拆討論,難免會令人誤會。

另一方面,筆者覺得要特意將三條所謂「策略性鐵路走廊」分拆出來優先討論的理據薄弱。這三條鐵路線落實與否,真的會影響其他鐵路線建議的可行性嗎?筆者認為並不見得。況且,「連接沙田至荃灣、葵青或西北九龍的鐵路線」以及「連接東九龍至西九龍的鐵路線」的規模和意義也絕不比「屯荃鐵路」為細,為何當局只放後者而不放前者在這個階段的討論呢?總而言之,筆者感覺如此分拆諮詢是多此一舉。

匿名說...

深度「中港融合」之中就是
「迫港人回內地住」!!!

凱文說...

回 匿名:
政府暫時也未有如此過份。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結果感失望》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