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星期五

啟德都會公園規模可作縮減

九龍公園處於鬧市之中,才是名副其實的「城市中的公園」。 (圖片:WiNG@Wikimedia)

在啟德發展計劃中,有不少地方撥作公園之用,當中最主要的公園就是位於啟德西南部的「都會公園」。按現有計劃,都會公園佔地約24公頃,落成後將取代大埔海濱公園成為香港面積最大的公園。本來筆者昔日十分支持東九龍有一個大型公園作為「市肺」,可是近年來週邊規劃的改變,使筆者反思是否可以縮減公園的規模。

第一個改變,就是啟德完全放棄填海。本來在2002年的規劃(《東南九龍發展修訂計劃的整體可行性研究》)中,啟德發展區佔地460公頃,當中填海地佔133公頃。可是保護海港分子對維港填海一再打壓,逼使當局最終需要「零填海」,令整個發展區的面積縮減近三成。既然發展區的發展用地大減,都會公園理應也沒有需要維持原定的面積。事實上,都會公園原先選址很大部份都在填海地之上,現在取消了填海卻又維持同等規模的公園,對整體規劃構成了不少的影響。另一方面,在最新規劃中,啟德跑道南端設有一個面積8.5公頃的「啟德跑道公園」,這是2002年方案中沒有的。這樣更可以順理成章縮減都會公園的規模。

第二個改變,就是西九龍也建大型公園。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本來是以文娛藝術設施為主角,綠化休憩用地只是配角,可是在2011年的最新規劃概念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一個面積達19公頃的大型公園,完全無視其附近早已有一個13公頃的九龍公園。事實上,九龍公園處於鬧市之中,才是名副其實的「城市中的公園」。不過,既然當局執意落實在西九龍建多一個大型公園,令九龍區的公園佔地有所增長,啟德興建超大型公園的需要性亦自然減低了。

最後就是市區公屋和居屋的供求失衡。近年市區公屋需求越來越大,用地卻不增反減,例如昔日的何文田邨、北角邨、黃竹坑邨等現在都由公營房屋變成私人房屋,可是市區各區議會大多也阻撓在其區內新建更多公營房屋。既然如此,作為市區最大未發展用地的啟德,也應該肩負起更大的責任,作為市區公屋和居屋的一大來源。

筆者建議,都會公園的面積可以由約24公頃縮減至約8.5公頃,即是與啟德跑道公園的規模相若,讓發展區的東面和西面都各有一個差不多大小的公園。節省下來的約16公頃土地,可以將約三分之二發展公屋、居屋及社區配套設施,另將三分之一興建寫字樓,以強化「起動九龍東」之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計劃。最後,筆者亦藉此機會順道推銷一個舊方案:都會公園的範圍應包括宋王臺在戰前的故址,以便在該處重新設置一個仿照昔日「聖山」的山丘,讓宋王臺得以遷回原址

2 個意見:

匿名說...

起動東九龍,而不是啟德新區發展。可能政府希望借啟德帶起舊區重建。不過舊區重建可是地產商之生財方法之一,是故到底是否政府刻意減壓啟德可建築面積,防止打擊地價,有一陰謀論之說法。
再說西九文化區完全無視九龍公園,尖咀文化中心。理應加強互動才對。
其實啟德,西九是兩市區中之巿區,旺地中之旺地,理應作高級商廈,酒店,住宅之用。再把文化區,放進新發展區,加強新區發展,反正沒有西九文化中心,the arc 也不會跌回至兩年前的,二十萬一平方米的

凱文說...

回 匿名:
西九文化區的問題,筆者早前也有撰文提及。其實文化設施所佔的樓面面積並不算很多,也不一定要將之完全排除,最重要還是在文化區上蓋增加甲級商廈和酒店的發展規模,善用機鐵站與高鐵站帶來的優勢。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啟德都會公園規模可作縮減》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