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應檢討私家醫院非牟利地位

香港13間私家醫院中,有12間都是以非牟利機構的名義成立,當中10間更屬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 (圖片:Chong Fat@Wikimedia)

最近有關香港私家醫院2013年收取「雙非」孕婦的配額成為了城中關注焦點,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向現屆政府施加壓力,務求令其不會預早代替他作出有關決定。各私家醫院得知來年「雙非」配額很大機會是「零」的時候,反應當然強烈,更聲言可能會倒閉云云。私家醫院為利是圖的態度,遭到很多市民所不齒。諷刺的是,香港大部份私家醫院名義上都是「非牟利」的。

根據資料顯示,香港13間私家醫院中,有12間都是以非牟利機構的名義成立,當中10間更屬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正因如此,這些醫院無論賺多少錢都毋須繳納利得稅,而他們所處的地皮也是由政府免費或以象徵式地價批出的。可是在大家眼中,它們的經營方式顯然與商業機構無異,都是以賺取最大的利潤為目標,並未有將照顧香港市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以「雙非」孕婦為例,私家醫院對於這條財路的態度都是「多多益善」,結果本地孕婦的權益便大受影響,大部份香港市民都對此看不過眼。現在候任行政長官打算一刀切地割斷這條財路,為本地孕婦爭一口氣,普羅大眾自然感到大快人心。雖然如此,大家不能開心得這樣早,因為這未必能夠改變私家醫院為利是圖的心態——它們有機會透過大幅調高收費來彌補有關損失,而政府目前並沒有權力規管私院的收費,所以本地病人也未必有明顯的得益。

筆者並不是要求非牟利的私家醫院一定要做蝕本生意「益街坊」,可是既然受到政府間接資助,便應該要優先照顧香港市民的需要,以及收取合理的費用,不應在錄得可觀盈餘的情況仍堅決加價。在以上原則下,當局應該檢討各家私家醫院的非牟利地位,給予一段觀察期評估它們的表現,看看它們是否能夠盡量照顧本地市民,同時要求它們公開帳目,以檢查是否有濫收費用的情況,以及盈餘是否用得其所。如果有醫院表現不如人意,當局可保留取消其非牟利地位的權利。此外,如果技術上可行的話,當局應該考慮要求非牟利私家醫院,將服務本地病人和非本地病人的帳目分開,只有前者維持豁免徵稅,後者所得的盈利則需要繳納利得稅,以確保醫院不會為了賺取非本地病人的收入而忽略本地病人的權益。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應檢討私家醫院非牟利地位》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